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G7,别沦为日本政治秀

2016年04月08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七国集团(美、英、法、德、意、加、日)外长将于本月10日和11日,在日本广岛市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向媒体表示,已决定美国国务卿克里等外长于11日一起访问和平纪念公园内的核爆资料馆并向核爆慰灵碑献花。
原标题:G7,别沦为日本政治秀

来源:昵图网

据共同社近日报道,七国集团(美、英、法、德、意、加、日)外长将于本月10日和11日,在日本广岛市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向媒体表示,已决定美国国务卿克里等外长于11日一起访问和平纪念公园内的核爆资料馆并向核爆慰灵碑献花。

据悉,这将是拥核国家美英法三国的现任外长首次访问该公园。本次G7峰会也是时隔八年在亚洲举办。但就目前看来,日本大有借G7为由,为下一步国内外的政治、军事、外交布局的态势。

会议聚焦西太地区

此前据日本共同社披露,此次外长会议将严厉批判朝鲜的核武器开发,声明核裁军及核不扩散的决心,并促进实现“无核武世界”的《广岛宣言》。报道称,《广岛宣言》将明确写入拥核国家确保“核战力透明度”的重要性,基于国际上要求公布核弹头数量的现状,呼吁各国共同认识到“核武器的非人道性”。

在海洋安全方面,外长会议也声称将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制造紧张局势的行为表示关切,强调南海海上安全“法治”的重要性,并声称:“正在与各国协调力争采用更为强硬的措辞。”

同时,鉴于近日的连环恐袭事件,主席声明草案将积极利用目前国际刑警组织掌握的疑犯资料,防止恐怖分子入境,并确认联合国成员在信息及教育方面,有落实防恐对策。

此外,关于难民问题,会议草案呼吁要强化对叙利亚周边国家的支援;关于乌克兰问题,要求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当事方履行停火协议。

或成日本政治秀场

针对于草案提出的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表示,今年G7议题在内容上与往届相比有了非常突出的变化。“相比于去年日本在G7上积极承诺帮助贫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帮助非洲建设,今年的G7显然已经沦为日本自己的政治秀场。”

“日本想要利用G7来展示日本战后是一个和平国家,强调日本在核问题等方面是一个受害者,淡化日本作为侵略者的形象。”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也表示,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截至目前已成为安倍政府积极推进新安保法,打破实质性禁区的重要一步。

一般而言,G7更多讨论的是国际议题,如经济合作、南北援助、难民问题等。“虽然部分议题涉及到地区问题,但日本将南海议题等塞进去,显然是别有用心,就是想借G7渲染中国威胁论,并进一步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吕耀东评价道。

焦点变幻为求存在

20世纪70年代为共同研究世界经济形势、协调各国政策及重振西方经济,“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宣告诞生。当时七国集团GDP约占世界总量的2/3,是名副其实的“富人俱乐部”。但随着G20在国际地位上的不断提升,以及中国、印度等国的崛起,G7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不断下降。

“G7怎么样继续保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成为一个关键问题。”吕耀东表示,过去G7主要关注经济议题,但如今逐渐向安全问题、政治问题上转移,也是为了突出其日益式微的存在感,但与成立时的宗旨已发生了很大背离。

因此,吕耀东认为,G7想要维持既有影响力,还是应该关注一些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如气候问题、反恐问题、难民问题等。“如果刻意制造事端,因一己私欲为东亚和平稳定制造一些不稳定因素,是极不应当的。”

对此,北京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也表示,在目前世界经济特别是日本经济都处于低迷的情况下,“G7还应回归成立时的出发点,关注经济问题,为复兴经济体提出好的政策、思路建议,这才是G7应有的本色。”(袁璐)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