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家电业卸下包袱大转身 昔日霸主卖掉电视洗衣机

2016年04月14日12:5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从引领时代到艰难求存,短短几十年,日本家电企业究竟为何陷入困境,未来的路又在何方?
原标题:日本家电业卸下大转身 昔日霸主卖掉电视洗衣机

东芝将白色家电业务卖给美的,夏普被台湾鸿海收购,三洋则被松下和海尔瓜分。2015年下半年以来,日本家电企业步入 “寒冬”,曾经家电市场的霸主们竟沦落到出售业务来保全公司的地步,让日本舆论唏嘘不已。从引领时代到艰难求存,短短几十年,日本家电企业究竟为何陷入困境,未来的路又在何方?

昔日繁荣归功微电革新

日本家电在上世纪80年代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庆应大学名誉教授井村喜代子看来,这是日本微电技术带来的必然结果。“当时美国主要把微电技术用在了军工及宇宙开发上,而日本则将其用于民生电器和产业机械方面,迅速获得了国际市场。”

在中国的电视还在使用电子管时,日本已经开始使用晶体管,开发集成电路,并在电视、录音机、录像机上使用。此后,日本厂家几乎囊括了全部大小家电的开发与生产。

掌握了电子零部件生产的企业,基本上就能够组装家电产品。谁最先开发出相关的电子产品,人们就会愿意购买使用。日本有1亿人口,国内市场有限,为国外提供廉价的家电产品,是日本企业的必然选择。当时,国际社会能在电子零部件方面与日本竞争的企业不多,家电产品能与日企较量的企业则少之又少。正是凭借技术优势,日本家电横扫了亚洲市场。

衰落源于与时代脱节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和韩国生产的家电,以低廉的价格和相差无几的功能,让日本货优势不再,也让日本家电业走上了下坡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