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缘何强化西南诸岛军事部署?

2016年04月19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近期,日本在西南方向再次打出军事“组合拳”。3月28日,日本防卫省对外宣布,与那国岛陆上自卫队基地正式成立,约160人的沿岸监视部队已进驻该基地。
原标题:日本缘何强化西南诸岛军事部署?

近期,日本在西南方向再次打出军事“组合拳”。3月28日,日本防卫省对外宣布,与那国岛陆上自卫队基地正式成立,约160人的沿岸监视部队已进驻该基地;4月5日,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的一个步兵团将转成两栖部队,部署于西南岛屿,用于实施反登陆作战。加上年初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冲绳那霸军事基地成立的“第9航空团”,日本在西南诸岛方向的防御部署已具备了相当规模。

日本强化西南诸岛防御部署并非首次。2015年,日本就扩充了那霸基地的自卫队员额,为其航空自卫队更换了F-15J战斗机,配备了P-3C反潜巡逻机和E-2C预警机;陆上自卫队也将新列装的88式岸舰导弹部署到了宫古岛和冲绳岛上。此外,日本自卫队还频频在西南诸岛举行演习以检验和提升作战能力。分析认为,日本在西南诸岛方向密集调整军事部署,其背后有着多重战略考量。

首先是增强事态处置能力。作为一个四面环海的国家,日本十分重视提升岛屿作战的能力。但从日本整体军事部署看,其大部力量主要集中于本岛,与冲绳、宫古、石坦、西表、与那国岛等西南岛屿距离较远。日本自卫队在冲绳虽然部署了部分兵力,但规模有限。一旦在西南方向爆发冲突时,要从本岛远距离机动军事力量,在情报搜集、指挥控制、海空优势、运力和持续性补给等方面将会面临较大挑战。同时,日本自卫队高层认为,在战时对西南诸岛实施支援作战,所需的成本会相当高,势必影响作战效能的发挥。近年来,日本自卫队不断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御部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以平时静态的军事存在,缓解战时远距离机动作战的压力。

其次是协助美国部署亚太。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概念的提出,美军正谋求进一步强化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力求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内部署兵力。因此,日本西南诸岛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美军整体的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美国在《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曾经指出,要威慑和打破敌人的攻势,必须要依赖盟国的基地以克服距离的障碍。美国军方认为,如果能将其军事部署继续推进到冲绳以南的西南方向,就可进一步增强军事威慑能力。日本作为美国军事盟友,自然考虑到了美国的战略意图。因此,日本近期密集强化西南诸岛防御部署,通过在更多的岛屿上驻扎自卫队,也是为美军开设前进基地寻找借口和创造条件。

最后是配合新安保法案实施。新安保法案的通过并正式实施,标志着日本已从根本上颠覆了战后体制,在谋求军事大国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日本此后将会肆无忌惮地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按照“和平宪法”规定,战后日本不得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虽然在美国默许下,日本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派遣了部分自卫队参与,但由于受到不能进入交战区域的限制,自卫队只参与了一些人道主义援助及扫雷作业行动,其实战能力没有得到检验。新安保法案正式实施后,进一步降低了日本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的门槛,自卫队对外军事支援的范围明显扩大。在此背景下,日本以强化西南诸岛防御部署为由,把西南诸岛当作提升和检验自卫队遂行军事行动能力的“实验田”,让自卫队员和具有进攻倾向的武器装备走出本岛,无疑是为下一步出兵海外做铺垫。

日本作为二战中发动侵略战争并给亚洲各国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战后直至今日仍未对其侵略行径进行深刻反思和检讨,相反,却在扩军备战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不得不令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感到担忧。(张凤坡、张玥,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