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众院补选 自民党“险过关”

2016年04月26日08:11  来源:新华社

 作为夏季参院选举前哨战的日本众院北海道5区与京都3区两场补选24日完成投计票。自民党新人和田义明在北海道5区当选,民进党前众议员泉健太在京都3区当选。
原标题:日本众院补选 自民党“险过关”

作为夏季参院选举前哨战的日本众院北海道5区与京都3区两场补选24日完成投计票。自民党新人和田义明在北海道5区当选,民进党前众议员泉健太在京都3区当选。

执政党和在野党各胜一场。日本媒体评论,在野党联手造势,但仍在北海道5区败选,首相安倍晋三或将继续强势执政。

【对战“试金石”】

京都3区由于前众议员宫崎谦介辞去议员职务而产生候补名额。

宫崎谦介35岁,外表俊朗,颇受女性选民欢迎。他先前高调“晒幸福”,表示打算休产假、陪妻子,成为日本首名休产假的男议员,却被曝在妻子怀孕期间与一名女艺人搞婚外情。受丑闻拖累,宫崎谦介辞去议员职务,退出了自民党。

执政党预计在京都3区不会讨好,没有推荐候选人,选择了“不战而败”。在野党之间就议席展开争夺,最终41岁的民进党前众议员泉健太胜出。

2012年和2014年的众院选举中,泉健太均在小选区中负于宫崎,但此后通过比例代表当选。泉健太成为候选人时辞去了议员之职,他凭借前议员的优势在补选中居于有利地位,击败了大阪维新会新人森夏枝等人。

与京都3区截然不同,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北海道5区激烈争夺。

北海道5区因自民党前众院议长町村信孝去世而举行补选,民进、共产、社民、生活4党联合推荐无党派新人池田真纪,以期通过强调“市民代表”身份吸引无党派选票。

池田真纪的对手为町村信孝的女婿和田义明。和田得到自民党和自民党执政盟友公明党支持,获得135842张选票,略高于池田所获的123517张选票。

北海道5区补选被视作在野党联合应战的“试金石”。共同社报道,北海道5区补选失利,将对在野党造成不小负面影响,在野党将被迫调整应对参院选举。

【安倍有考量】

此次补选对于第三届安倍政府和3月建党的民进党来说都是首次全国性选举。

两场补选的争论焦点包括3月实施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安倍政府经济政策和育儿政策。共同社称,鉴于自民党候选人在朝野对决的北海道5区获胜,安倍将在优先对待熊本地震灾区重建的同时,于5月底前最终决定是否进行“众参两院同日选举”。

日本参议院每三年选举一次,今年7月将改选121个、即一半议席;自民党与公明党现阶段掌握参院过半席位。决定政权归属的众议院一般每四年选举一次,但首相有权解散众院、提前选举;执政联盟现在众院475个议席中占据超过三分之二。

促使安倍准备祭出两院同选这一大招的,正是在野党的联手。3月27日,原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和第三大在野党维新党正式合并,组成“民进党”,堪称自安倍2012年再次上台以来实力最强的在野党,目标直指政权更替。

历史上,日本参众两院曾有两次同日选举,分别在大平正芳任首相时的1980年和中曾根康弘任首相时的1986年,执政的自民党均在众院选举中取得大胜,并且扩大了在参院的优势。

安倍也尝过提前选举的甜头。2014年11月,安倍宣布12月提前举行众院选举,打了在野党一个措手不及。结果,执政联盟获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在野党继续一盘散沙,在2012年众院选举中作为“第三极”势力崛起的政党集体崩盘。(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