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新产业结构蓝图"中期方案:以新技术克服低迷

2016年04月28日11:30  来源:中国网

日本经产省27日发布了利用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等最新技术促进经济增长的“新产业结构蓝图”中期整理方案。
原标题:日本"新产业结构蓝图"中期方案:以新技术克服低迷

据共同社4月27日报道,日本经产省27日发布了利用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等最新技术促进经济增长的“新产业结构蓝图”中期整理方案。其中提出,若技术革新得以实现,预计可克服因人口减少造成的经济低迷,到2030年度把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名义GDP)从现在的约5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万亿)增至846万亿日元。今后将对该方案进行最终汇总,写入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战略中。

该方案指出,随着产业和就业形态大幅变动,与2015年度相比2030年度的就业岗位将减少161万人。不过若维持现状,估计国内产业将被海外企业挤占制约,造成约735万人失业,陷入低工资。该方案强调日本正面临着变革还是停滞的分岔路。

除AI之外,利用网络互联互通管理各种机器的技术“物联网”(IoT)、“大数据”以及对机器人的有效利用都在“蓝图”中被定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

该方案指出,以这些技术为核心有可能在金融、医疗、教育、能源、物流和制造业等广泛领域创造出新的服务与业务。作为具体实例,举出了卡车的全自动行驶、配备AI提升功能的医疗和护理机器人以及通过IoT协调家庭和地区的电力供需。

为实现“蓝图”内容,寻求为促进有效利用数据完善规定,以及重新考虑教育与劳动制度,展开跨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洗牌。让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分享前景汇总规制改革进度,能否携手推动落实成为焦点。

另一方面,方案中强调以欧美为中心的海外企业已先行一步,若日本在竞争中落后将呈现经济低速增长。倘若如此,预计2020年度的名义GDP为547万亿日元,不能实现政府的600万亿日元目标,2030年度也仅为624万亿日元。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