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宪法》迎实施69周年 聚焦参院选举修宪势力

2016年05月03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3日是日本法定节假日“宪法纪念日”,日本《宪法》自1947年实施以来迎来69周年。首相安倍晋三力争修改作为国家最高法的《宪法》,多次发表意欲修宪的言论。今夏参院选举中,能否实现向国会提议修宪所必须的“三分之二”修宪势力成为焦点。
原标题:日《宪法》迎实施69周年 聚焦参院选举修宪势力

据日本媒体报道,5月3日是日本法定节假日“宪法纪念日”,日本《宪法》自1947年实施以来迎来69周年。首相安倍晋三力争修改作为国家最高法的《宪法》,多次发表意欲修宪的言论。今夏参院选举中,能否实现向国会提议修宪所必须的“三分之二”修宪势力成为焦点。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的想法是新设“紧急事态条款”,在大规模灾害等发生时把权限集中于内阁。在野的民进党则表示“反对在安倍执政时修宪”。

安倍围绕参院选举强调称“希望与考虑修宪且拥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们构成三分之二”。

在众院,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议席超过三分之二,有意 以两党与大阪维新会等部分在野党联手的形式加快讨论。安倍有意在任内修宪,作为修宪对象条款还谈及了修改规定不保持战力的《宪法》第九条。

对于自民党提出的从根本上修宪,公明党主张的是加入新理念的“加宪”,可见联合执政的两党之间也存在温差。自民党认为若是紧急事态条款和环境权 则容易获得其他政党的同意,准备在参院选举过后呼吁锁定修宪条款。最快将于2017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建议修宪,2018年上半年力争实现国民投票。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