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货币政策陷入困境(经济透视)

2016年05月0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如今显示出来的是零效果甚至是反效果。要想扭转这一局面,日本政府还应克服重重阻力,让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积极配合,进而实现摆脱通缩、实现增长的目标。
原标题:日本货币政策陷入困境(经济透视)

日本央行4月28日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货币基础量,并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维持-0.1%的利率。

这一决议与市场的预期大相径庭。此前投资者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日本央行将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将负利率延伸至借贷领域、购买更多的股票上市交易基金(ETF)或进一步减息。

市场的失望情绪迅速反映在金融市场上。决议公布后,日元兑美元短线急速拉升逾2%,次日则逼近106关口,创一年半以来新高。一些分析师戏谑地称,目前日本央行已“陷入做什么都错”的境地:无论加码宽松还是按兵不动,日元都难逃升值厄运。

事实上,自2012年底“安倍经济学”开始推行至今,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已逐渐显现出力不从心的疲态。核心通胀率从2012年底的-0.2%上升到2014年中的3.4%后,又快速下降至目前的-0.3%,日元兑美元汇率则完全回到了2014年10月日本央行推出宽松政策(QQE)时的水平。可以说,除去早期的昙花一现,量化宽松措施未能有效压低日元汇率,也未能提振通胀,更遑论刺激增长了。

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是递减的。经过长期宽松货币政策的洗礼,市场交易和定价行为已经开始发生转变,从最初的依政策信号行事转变为根据对政策走向的预判采取行动,这增加了货币政策实现目标的难度。此次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带来的日元跳涨,恰恰就是由投资者对政策预期落空所造成。不仅如此,该决议还引发了市场对未来日本货币政策是否还有足够操作空间的担忧,加剧了日元走势与央行政策预期的偏离程度。

削弱日本货币政策成效的另一个原因是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从过往数据中可以看到,宽松政策对日本的通胀和汇率都显现出良好效果的时期,恰好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愈演愈烈之际。如今,美联储按兵不动,导致美元指数不断刷新低位,较年初下跌约6%。弱势美元助推了日元的走强,并促使投资者纷纷退出看跌日元的押注。这对想通过日元贬值带来通胀上升并改善出口的日本央行来说,无疑是重大打击。

最后,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配合欠缺,也导致日本货币政策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安倍经济学”中的三支箭: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本应在互相配合和强化中实现日本经济的良性循环,若仅靠货币政策单兵突进,很容易使政策效果打折。以企业部门为例,由于信心不足,货币政策越宽松,反而意味着经济不确定性越高,企业更加不愿意投资。这就大幅削弱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总体而言,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如今显示出来的是零效果甚至是反效果。要想扭转这一局面,日本政府还应克服重重阻力,让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积极配合,进而实现摆脱通缩、实现增长的目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