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提“新思路”解决与俄领土争议:俄归还2个岛屿

2016年05月09日11: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解决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的新思路”,日本官方7日向媒体释放出上述消息,但对“新思路”的具体内容闭口不谈。
原标题:日提“新思路”解决与俄领土争议:俄归还2个岛屿

“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解决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的新思路”,日本官方7日向媒体释放出上述消息,但对“新思路”的具体内容闭口不谈。日本《每日新闻》7日认为,安倍所称的“新思路”可能是仿照过往协议,俄罗斯先归还两个岛屿给日本。俄罗斯前驻日本大使亚历山大·帕诺夫7日评论称:如果东京提出的是上述建议,表明日方选择了妥协。

普京6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与安倍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非正式会晤,两人并未举行新闻发布会,也没有签署任何文件。据《每日新闻》报道,会谈期间,安倍提出“为了打破停滞状况,需要有和目前为止不同途径的新想法。如果你同意的话,我们二人进行单独会谈吧”。双方的随行人员被请出房间,表情惊呆、欲留下的俄外长拉夫罗夫也被普京赶出去,两国首脑在翻译的帮助下单独会谈了约35分钟。安倍身边的人士对此称,“今天,北方领土问题破冰了”。

《每日新闻》称,安倍和普京单独会谈的内容和“新思路”的具体内容均不明确。有看法认为,这可能和“川奈提案”或 “伊尔库茨克声明”相似。“川奈提案”是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俄前领导人叶利钦1998年提出的方案,即在北方四岛的北部划一个国界线,但是继续承认俄罗斯的施政权。而“伊尔库茨克声明”则是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和普京在2001年3月会谈时发表的日俄共同宣言,即在缔结日俄和平条约后,俄罗斯将把齿舞岛、色丹岛两岛还给日本。

俄罗斯《生意人报》7日报道称,俄前驻日本大使帕诺夫解释说:“日本媒体暗示了安倍这项新主张的内容:签署和平条约,把齿舞岛、色丹岛归还日本;其他岛屿(国后岛、择捉岛)在一定时期,如30年至50年内,仍由俄罗斯管理……如果东京提出的是上述建议,表明日方选择了妥协。”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表示,尽管俄日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的立场依然存在分歧,但安倍积极与总统普京联系,因为他认为,只有普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安倍急于在自己首相任期于2018年结束前推动这个问题。”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洲项目负责人加布耶夫表示,安倍的高调表态或与日本国内的政治局势有关。日本将在7月提前举行参议院选举,国内“对安倍此次索契之行抱有很大期待”,因此安倍“必须表现出不虚此行的样子”。

日本《河北新报》8日发表社论认为,安倍想要在自己的任期内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所以寄希望于构筑和普京之间的信赖关系,最终造成首脑之间能够作出妥协决断的政治环境。但是难道主导权不是在普京手中吗?日本电视台也指出,安倍提出的 “新途径”能否真正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依然不透明。【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柳玉鹏】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