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失效、失信与失败的“安倍经济学”

2016年06月03日08:47  来源:新华网

6月1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安倍正式宣布,政府决定再次将原来计划中的调高消费税率时间延后。
原标题:失效、失信与失败的“安倍经济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面容是憔悴的,言语是无力的。

6月1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安倍正式宣布,政府决定再次将原来计划中的调高消费税率时间延后。对此,包括日本民进党、社民党等在内的在野党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一决定背后的唯一原因就是“安倍经济学”失败了。

国际政经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安倍经济学”推出3年多来,不仅在提振日本经济方面乏善可陈,还造成中产阶级沦陷、贫富差距扩大等广遭诟病的社会问题。同时,日本债务风险等如同一股暗流,随时可能冲击脆弱复苏中的世界经济。

“安倍经济学”只是看起来挺美

“日本经济与社会的现实表现,和安倍那些漂亮的口号相去甚远,”长期关注日本社会贫困问题的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如是说。

自2012年底上任以来,安倍大力推行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然而,3年多来,这一政策组合获得的“差评”越来越多。

按照“安倍经济学”的“美好”设想,以量化宽松为支柱的货币政策将助推日元贬值和股市上涨,从而使企业利润上升。之后,企业将为员工加薪,同时扩大用工及经营规模,进一步刺激消费,增加内需,使日本经济走出长期低迷困局。

“骨感”的现实却是,由于对经济前景信心不足,企业仍持续压缩成本,大量增雇工资福利水平更低的临时员工。这导致日本整体就业不振,消费难起。与此同时,内外环境的变化还导致日元持续升值及股市暴跌等情况出现,令安倍始料不及。

在财政方面,安倍政府于2014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以增加收入平衡财政。政府原计划2015年10月将此税率进一步提高至10%。然而,由于经济形势变化未能如愿,持续增税只会进一步压制个人消费、加重通货紧缩,政府之后不断推迟再次上调消费税率的时间。“德国之声”就此评论说,“安倍经济学”推行以来,日本财政政策除了导致债务增加外毫无建树。

“前两支箭”落空,而结构性改革的“第三支箭”也流于表面。从实际效果看,日本一些大型企业集团虽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但宁愿坐拥现金也不愿投资,中小企业一直以来面临的重重压力没有明显减轻,经济结构调整效果不大。

在记者采访中,日本岛根县一家纸制品企业给“安倍经济学”打了30分的低分。这家企业管理者认为,“安倍经济学”和真正支撑日本经济的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完全没有关系”。

尽管安倍2015年9月连任首相后又提出发展经济、改善社会保障、支持儿童培育的所谓“新三支箭”,但缺乏具体支撑措施。国际观察人士还特别指出,像日本的少子老龄化等固有问题,与长期形成的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并非简单的经济政策所能改变。

日本最新公布的官方数据表明,第一季度其经济增速环比仅0.4%,个人消费环比仅增长0.5%。《经济学人》期刊认为,虽然当季日本经济避免了技术性衰退,但个人消费仅微弱反弹,被政府视为经济增长关键的企业投资还有所减少,表明日本经济前景依然黯淡。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