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美日印在东海军演向中国施压 印度显然被利用

2016年06月16日08:2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美日印“马拉巴尔”海上军演10日在日本开启。有外媒指出,这正是美日印三国联合向中国施压。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日想拉印度一起向中国施压,制造美日印军事同盟的假象,而印度显然被日本所利用。
原标题:专家:美日印在东海军演向中国施压 印度显然被利用

资料图:美日印航母编队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邱越)美日印“马拉巴尔”海上军演10日在日本开启。有外媒指出,这正是美日印三国联合向中国施压。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日想拉印度一起向中国施压,制造美日印军事同盟的假象,而印度显然被日本所利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日印“马拉巴尔”联合军演10日在日本九州长崎县佐世保海军基地拉开序幕,在商议和交流互动结束后,三国部队将于14日至17日,在冲绳以东海域进行海上训练。演练科目包括联合防空、反潜作战及搜索救援等。

“马拉巴尔”海上军演自1992年开始举行,本为美印双边军演。日本自卫队从2007年起加入该演习,此次为第5次参加。今年,“马拉巴尔”演习主办权由日本全权负责。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日本方面十分重视此次军演,海上自卫队派遣了基准排水量超过1万吨的“日向”号驱逐舰及新型P-1巡逻机参演。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政治事务分析家瓦希纳夫认为,此次军演凸显出美日印加强彼此间的合作。过去,三国间的双边合作多于三边合作。路透社称,“马拉巴尔”军演以冲绳海域为演习场所,这是日本防范中国的“西南诸岛”的前沿。有理由相信美日将借此机会彰显联合一致姿态,向中国施压。

“演习区域选在冲绳附近,显然有针对钓鱼岛的意味,这就是在对中国施压。”军事专家尹卓如是说,美国针对此次军演派出斯坦尼斯号航母编队。日本派出的“日向”号准航母就是一艘航空反潜舰,可搭载大量反潜直升机,参演兵力具有很强的反潜能力。包括印度舰艇在内,这些参演舰艇都是反潜、防空作战的主力装备,针对中国的意味不言而喻。

尹卓还指出,按惯例,联合反潜演习只在盟国间进行,而印度不是美日的盟国,美日此举有意拉着印度,造成美日印军事同盟关系的假象。

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介绍,印度近年来奉行“向东看”的战略,不甘仅仅作为南亚大国,力图要向太平洋方向发展。如今印度已从“向东看”朝着“向东干”的方向发展,军演则成为其重要工具。但此次军演中印度无疑被日本所利用,日本要联合美印向中国示威,而这未必是印度的初衷。印度只想获得一个机会,让它的舰艇走出去,却并没有要向中国秀肌肉的目的。

尹卓表示,不排除未来“马拉巴尔”军演继续在东海上演的可能,而且还有可能在南海举行。只要演习由日本主导,日本就有可能带着政治目的去安排演习,以形成美日印联合在东海、南海两个方向同时向中国施压的局面,这也是美国所期盼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