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校如何避免“毒跑道”

2016年06月18日10: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近期,国内多所学校的疑似塑胶“毒跑道”致使学生流鼻血、咳嗽不止、皮肤瘙痒,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这些疑似塑胶“毒跑道”事件,既出现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也出现在一线城市;既发生在小学,也发生在幼儿园,一时间人心惶惶。作为教育比较发达、规范的国家,日本学校操场几乎没有出现过类似的问题。那么,日本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日本学校会选择更安全的操场类型。千叶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调查显示,塑胶操场和砂土操场出现挫伤等受伤事件的年间平均件数和发生率没有大的差别,而沥青混凝土操场出现骨折、挫伤等情况的概率则是塑胶操场和砂土操场的2倍至3倍。驻日期间,记者几乎没有看到沥青混凝土的操场,而多是更安全的砂土操场和塑胶操场。

操场的建设由有专业资质的施工队伍完成。比如铺装砂土操场,并非简单拉来自然土直接铺垫,而是有成熟的施工方法,材料包括农田和河滩的下层黏土、风化花岗岩和河沙等材料,以黏土为主,混合卤水等,然后用压路机碾压后铺装。这种操场的透水性非常好,并且有适度的弹性,又不会一踩一个坑。以记者驻地附近的惠比寿南公园来看,一天一夜的大雨后,地面上也完全没有水洼,照样可以供儿童嬉戏。

踩在砂土操场上的感觉和自然土地非常接近,塑胶操场虽然柔软,却没有这种亲近自然的感觉。砂土操场有利于雨水渗入地下,显然还有助于涵养地下蓄水层,有助于避免雨水难以渗入地下而产生的“都市型洪水”。日本体育设施公司这样的专业建筑公司除了承建操场外,还会对操场进行诊断,客观判断存在的问题,采取解决措施。

其次,日本对建筑材料的使用要求很严,含毒建筑材料是难以进入流通的。前面讲到,国内出现问题的是塑胶跑道,而日本也有塑胶操场,但早在1950年5月,日本就制定了《建筑基准法》,根据《建筑基准法》,建筑材料都是经过官方认定或许可的,建筑材料的制造方法由JIS(日本工业规格)规定,而该规格则是根据《工业标准化法》制定的,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很难在市场上流通。

(责编:任石、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