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驻日美军要改协定?

2016年06月22日08:41  来源:新华社

6月19日,数千名市民在日本东京国会大楼前举行集会,声援在同一日举行的冲绳县民大会,强烈谴责美军士兵涉嫌杀害冲绳女子事件,要求美军基地撤出冲绳县。
原标题:驻日美军要改协定?

6月1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市民手举“绝不容忍女性杀害事件”和“(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的标语。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就日本冲绳民众抗议美军基地工作人员奸杀当地女子一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20日在记者会上说,美方理解并严肃对待冲绳民众的情感,正研究日美间《驻军地位协定》是否有必要修改。

今年4月底,一名20岁的冲绳女子外出散步后失踪,其尸体于5月19日被找到。同日,在冲绳美军基地工作的一名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员因涉嫌抛尸被日本警方逮捕。这一事件引发冲绳民众强烈抗议。

19日,冲绳6.5万人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全部离开,并且从根本上修改给予驻日美军司法庇护特权的《驻军地位协定》。根据这一协定,美国军人或“文职人员”如果涉嫌在岗犯罪,日本检方不得加以起诉,而由美方行使司法权。在特定案件中,美方犯罪嫌疑人只有在自愿的情形下,才可以配合日本检方工作。自1960年生效起,该协议从未被修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国防部坐了下来,愿意审视《驻军地位协定》是否有需要修改的地方。”

柯比说,这绝非故作姿态,而是严肃承诺,“我们启动这一程序,说明了我们对问题的重视程度”。美方也对这起案件感到愤怒,将配合日方调查。他同时强调,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计划不会改变。

迫于日本舆论压力,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本月4日与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同意,就《驻军地位协定》所涉美方人员法律地位进行复审磋商。然而,卡特提到的磋商并不是要修改《驻军地位协定》本身,而是通过“厘清”美方文职人员的法律地位来预防犯罪。(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