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国二战劳工诉讼赔偿案新进展:在京追加原告48人

2016年07月01日13: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二战劳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日本企业的诉讼案有了新的进展。昨天上午,曾被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原三菱矿业株式会社,现简称三菱公司)强掳到日本做苦役的劳工幸存者郭海瑞(91岁)、时惠忠(91岁)、冯宝存(91岁)、王子利(91岁)、刘仕礼(90岁)等5人,及43位劳工遗属(本次追加原告48人)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加入之前已经向三菱公司提起的损害赔偿诉讼申请。
记者会现场
记者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陈建军)中国二战劳工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日本企业的诉讼案有了新的进展。昨天上午,曾被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原三菱矿业株式会社,现简称三菱公司)强掳到日本做苦役的劳工幸存者郭海瑞(91岁)、时惠忠(91岁)、冯宝存(91岁)、王子利(91岁)、刘仕礼(90岁)等5人,及43位劳工遗属(本次追加原告48人)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加入之前已经向三菱公司提起的损害赔偿诉讼申请。目前,在该法院起诉三菱公司及原三井矿山株式会社(现更名为日本焦炭工业株式会社)的原告共有117人,其中诉三菱公司的原告63人,含幸存者9人。

昨天下午,中国幸存劳工以及遗属代表、原告代理律师团等举行记者会,介绍了相关情况。本次是继2014年2月中国劳工及遗属向日本三菱企业提起诉讼后的第三次追加原告,新增的48名原告来自河北、河南、山东、辽宁、吉林、上海等省市,部分人员曾分别参加了在日本东京、札幌、福冈、宫崎相关法院以日本政府及三菱公司为被告的损害赔偿诉讼。他们本人或父辈在二战时期曾被强掳至日本,分别在三菱公司的美呗、大夕张、崎户、饭塚、胜田、楨峰矿业所做苦役,受尽折磨。

原告代理律师团的康健律师表示,目前三菱公司的“和解协议”仍然在玩弄文字游戏,有意回避了战时该公司与日本政府合谋强掳中国劳工的事实;回避了奴役并对劳工造成重大侵害的事实;回避了本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该公司支付的10万元并未明确是对劳工的赔偿,而是标榜“为了中日友好”支付的“款项”,因此其所谓的“谢罪”空洞虚伪,并无诚意,且至今不敢公开“和解协议”全文。

本次加入诉讼的原告劳工代表刘仕礼以及劳工遗属代表等在记者会上表示,将继续追究三菱公司的法律责任,绝不接受三菱公司目前推行的掩盖事实、回避法律责任的虚假“和解”。

90岁的劳工幸存者刘仕礼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他曾被强掳到日本三菱美呗矿山做苦役,受尽折磨。从多年前开始,他就跟着律师们向日本企业提起诉讼,一直没有进展。针对此前三菱公司与部分劳工达成的所谓“和解”,他表示不赞成,将会跟着律师们将诉讼案一直继续下去。

来自辽宁的劳工遗属代表温树辉表示,到目前为止,三菱公司从未在媒体或者公开场合向劳工道歉,它要是想和解就必须拿出诚意来,必须(向劳工)谢罪和赔偿,我们将会把这场诉讼一直打下去,尊重中国法院的判决。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