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制造业退化内因多【2】

2016年07月11日08:21  来源:新华社

曾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日本制造业近年来遭遇业绩下滑和企业“大撤退”,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撤出厂房,将“阵线”退至日本本土,甚至出现用会计造假掩盖业绩不佳等丑闻。
原标题:日本制造业退化内因多

例如日本家电品牌,从三洋退出市场到索尼、松下等巨额亏损,再到东芝因会计丑闻深陷危机,最终不得不将白色家电业务出售,曾经在消费者心中种下信誉的日本家电已风光不再。以目前深陷财务危机的电子生产商夏普为例,其曾在2010年推出世界首款“四原色”电视,但玄乎其玄的技术带来的是过高的成本和销售价格,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着实分辨不出微妙的清晰度差异。一味追求尖端技术,而忽略了市场的真正需求,连夏普自己都说四原色电视是“消费者花更高价格购买的实用性不高的产品”。

从日本社会的整体大环境来看,人口总量下滑、人口结构失衡和内部需求疲软等结构性问题长期困扰日本。特别是在步入老龄化社会后,日本年轻人口数量不足导致就业结构不均衡、产业缺乏活力。根据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人口调查数据,目前日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按照联合国的定义已步入超老龄化社会。

社会老龄化导致日本创业氛围渐渐消失,产业活力下降。在锈化的社会齿轮带动下,日本年轻人更趋向于当安逸的“上班族”,创业和创新热情越来越少。对此,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野口悠纪雄曾撰文说,“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无法给日本经济注入活力,日本经济开始出现一种从市场需求不足到创新弱化的恶性循环。

不过,尽管日本制造业企业近年来频现衰败迹象,但拥有先进技术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并未改变。以知名品牌索尼为例,虽然其智能手机并未在全球掀起热潮,但它却掌握着智能手机摄像头技术,而拍照又是目前手机不可缺少的功能之一,这就令索尼成为智能手机界核心部件的“隐形冠军”。

此外,虽然部分日本制造业企业离开了终端消费市场,但它们并非被迫退出,而是选择主动抽身,并转型至需要更高技术门槛且竞争并不激烈的商用市场,它们仍是市场的有力竞争者。(新华社记者许缘 钱铮)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