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院选举跨向修宪门槛 距发动战争又前进一步

2016年07月11日13:04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除了安倍,日本国民也没有其他选项,这就是日本政治的现实。
原标题:日本参院选举跨向修宪门槛 距发动战争又前进一步

日本参议院选举10日举行。日本共同社11日凌晨报道称,“修宪势力”已获得超过2/3多数席位,这意味着安倍在国会跨过“修宪门槛”。虽然要想实现修宪还需经过全民公投,但这一大步让外界,特别是亚洲邻国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警惕不得不再次升级。根据出口民调,安倍政权还在这次选举中收获另一个胜利——自民党在参议院获得超过半数席位。然而反观最令安倍洋洋自得的“安倍经济学”,已被日本民众抱怨是没带来实惠的“处方”。中国专家廉德瑰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除了安倍,日本国民也没有其他选项,这就是日本政治的现实。

修宪进入前所未有的新阶段

当地时间10日23时30分左右,日本《读卖新闻》发出快讯称,出口民调显示,自民党在参议院获得超过半数席位。加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执政党在参议院议席数大幅超过半数。日本参议院目前共242席,参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此次参加选举的389名候选人争夺121个席位。

此前这个结果就被认为是安倍政府可以轻松获得的“小胜”,而是否可以“大胜”取决于“修宪势力”能不能获得超过2/3议席。“德国之声”说,安倍希望在这次参议院选举中进一步巩固执政地位,但他真正的政治目的是突破二战后形成并维持至今的东亚秩序。达到这一目的的手段是修宪。

修宪动议必须由国会两院超过2/3议员提出。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已在众议院占有多数议席。据共同社11日凌晨报道,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珍视日本之心党以及无党派人士构成的“修宪势力”已获得74个议席,加上非改选议席后,已超过参议院2/3议席。这将令修宪具备前提。此前,自民党已经拟定一份修宪草案。日本驹泽大学教授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说,参议院选举后,日本修宪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新阶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