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民进党党首表示可有条件讨论修宪 提出两大前提

2016年07月15日08:28  来源:环球网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在7月14日的记者会上就修宪问题暗示称,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收回现行宪法是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强加于日本这一见解,并满足遵守立宪主义的条件,可以考虑答应对宪法第九条之外的条文展开讨论。
原标题:日本民进党党首表示可有条件讨论修宪 提出两大前提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

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在7月14日的记者会上就修宪问题暗示称,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收回现行宪法是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强加于日本这一见解,并满足遵守立宪主义的条件,可以考虑答应对宪法第九条之外的条文展开讨论。冈田迄今反对在安倍执政期间修改包括其他部分在内的宪法条文,而此次力图调整以往立场。

日本共同社7月14日报道说,经日本参院选举,修宪势力继众院之后在参院也获得了由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席位。据分析,冈田认为难以拒绝在预计于今秋临时国会期间重启的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上进行相关讨论。

冈田在记者会上首先指出收回强加型宪法论和遵守立宪主义是“大前提”,并解释称“虽然我明确说过没有必要修改第九条,但并没有对其他部分发表什么言论。如果出现被认为的确有道理的方案,可以展开讨论”。他同时强调:“首相应先说明他对《日本国宪法》的想法。我并不是说一概拒绝修宪及相关讨论本身。”

冈田针对宪法审查会表示,“没有在例行国会上讨论是执政党(的责任)。既然要启动有关讨论,就应符合公平的规则”,要求就今后有关运营举行朝野政党磋商。

冈田还对被认为日本天皇生前退位所需的《皇室典范》修改表达了积极态度。他表示:“如果有(生前退位的)意向,必须认真对待并切实加以应对。”冈田提议在国会审议前由日本政府设置专家会议迅速讨论有关方向。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