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对南海仲裁极度热情背后隐藏着祸心

2016年07月16日10:24  来源:国际在线

7月12日下午,由菲律宾一手挑起的南海仲裁案由所谓的临时仲裁庭公布结果后,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这个所谓的仲裁裁决没有约束力、无效、违法,中国不会承认,也不会执行”。日本政府却迫不及待的对南海仲裁案结果表示欢迎。
原标题:日本对南海仲裁极度热情背后隐藏着祸心

7月12日下午,由菲律宾一手挑起的南海仲裁案由所谓的临时仲裁庭公布结果后,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这个所谓的仲裁裁决没有约束力、无效、违法,中国不会承认,也不会执行”。日本政府却迫不及待的对南海仲裁案结果表示欢迎。在这个由菲律宾挑起的非法仲裁案的前前后后,日本政府一直表现出极大热情,在日本政府积极参与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深谋远虑”呢?

日本政府对南海问题的极高热情

7月12日仲裁裁决公布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发表谈话称:“仲裁结果将在法律上约束争端当事国。当事国有必要遵守此次裁决”。另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呼吁称,‘希望中国具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自觉,遵从司法裁决’”。

而早在南海仲裁案公布结果之前,日本各级关于也曾在诸多国际场合表达过对南海问题超乎寻常的关注,并利用种种手段企图联合其他国家对中国施压。

7月1日,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日本常驻联合国大使别所浩郎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对于南海问题“抱有强烈的关注,如果有需要的话,准备在安理会上就南海议题进行讨论”。

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日本防卫大臣也曾多次发声,声称在南海问题上没有一个国家算是局外人。并在2015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提议东盟各国等相关国家加强对南海的监控,提出有必要制定确保该地区飞行、航行安全与自由的共同准则。

此外,在近几年的G7会议上,日本一直竭力游说西方各国联合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施压,今年更是借东道主之便,积极提出南海议题,推动会议发表了一份《海洋安保声明》。这份声明也遭到中国外交部的严正抗议。

另外,日本政府还以经济援助作为威胁手段,对相关国家施压。据《环球时报》报道,“6月29日,柬埔寨首相洪森点名批评日本驻柬大使,称其以取消经济援助相威胁,干涉柬埔寨内政。此前,他已经提过‘某东盟域外国家’的大使正在向柬埔寨及其他东盟国家施压,希望他们能在仲裁案结果宣布后表态支持”。

日本政府关注南海问题背后的叵测居心

日本政府对于南海问题有如此之高的热情,必然有其叵测的居心。

其一,迎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自二战后的《旧金山和约》及《日美安保条约》签订后,日本一直奉行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甚至养成了“透过美国的眼睛看世界”的思维惯性。在美国宣布“重回亚太”后,日本也一直追随美国的亚太政策。在南海问题上倾注大量热情,通过过分渲染中国威胁论,迫使东盟国家过分依赖日美,便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

其二,为中国崛起制造麻烦。2010年,中国的GDP超过日本,并且在此之后迅速拉开了与日本的差距。而日本对于南海问题的关注程度,也在2010年之后随两国之间GDP差距的增加而不断上涨。中国在GDP上对于日本的赶超,并迅速拉开与日本的差距,使得长期以亚洲国家领头羊自居的日本大为不适,甚至恼羞成怒。这也让日本采取了一系列见不得人的手段来给中国的发展设置阻力。毫无疑问,日本乐见中国受困于南海局势而影响中国的发展。

其三,日本欲借助南海问题转移国内矛盾,为完成修宪,实施新安保法创造有利条件,并在东海油气田及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施压。安倍二次上台以来,日本国内的民生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日本经济一直增长乏力,极有可能继续错过一个又一个十年。另外,困扰日本多年的人口少子老龄化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据日本政府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人口已经连续7年呈递减之势,人口减少幅度达到27万,创造了自1968年开始进行调查以来的最大递减数字。国内问题长期不见好转,安倍政府却视而不见,一心修宪,实施新安保法,自然引起其国内民众的大为不满。安倍政府欲借南海问题,渲染中国威胁,既可以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也可以为其修改战后日本和平宪法,实施新安保法创造有利的舆论氛围。南海仲裁裁决公布后,自民党迅速准备就中日两国在东海的争端提起仲裁,意图以一种已经被中国及世界大多数国家否认且完全非法和无效的方式来解决中日两国东海问题,实在令人贻笑大方,可谓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风之子)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