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社会观察--

日本“暴走老人”为何动不动就动粗发脾气?

2016年07月18日10: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年来,在共同场所的“暴走老人”屡见不鲜,成了日本社会的一大社会问题。

“暴走老人”一词出自芥川奖得主藤原智美于2007年发表的小说《暴走老人》。书中描述了仅因一点小事就瞬间暴怒的老人,并对暴走老人频频出现的社会背景进行考察。该书指出,被家人和社会孤立是暴走老人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在共同场所的“暴走老人”屡见不鲜,成了日本社会的一大社会问题。

一向以温和、谦恭示人的日本老人为何频频出现“动粗”甚至“犯罪”的现象?我们从日本媒体的报道中试图找一些线索和答案,供读者更深层地去了解日本老年人的生活。(策划·刘戈&李雁超)

“暴走老人”出没的现场

CASE 1:2015年6月,在JR京滨东北线的电车内一名71岁的男性和座旁使用平板电脑的公司主管发生冲突,并拿出包内的菜刀指着对方。该男子因违反《刀枪法》被逮捕,且承认“只想拿出刀来吓吓他”。

CASE 2:同月,大阪府羽曳野市一名74岁的无业女性因违反大阪府《迷惑防止条例》(即防骚扰条款)被逮捕并受到起诉。该女子不但在近邻一位30岁左右的女性家门前大声谩骂“这个女人有神经病,大家不要靠近”,还在对方外出时纠缠不休。

CASE 3:2015年4月到6月之间,大阪府高石市爆胎事件接连发生,大阪警方以器物损坏将一名65岁嫌疑人逮捕。该男性供述,由于独居、被亲戚在背地里说坏话,养老金减少,而变得焦躁不安,出于发泄的目的实施破坏。

CASE 4:在神户市须磨区的高级公寓内一名67岁男性因太吵,就将自己的尿液装在水枪中,向楼上一位55岁无业男性住户的家门前喷洒尿液。2015年3月至6月之间共喷洒8次。该独居男性已因建筑物损坏被逮捕。

CASE 5:2015年1月,在北海道JR札幌发往钏路的特快5号列车车厢内,一名60左右的男子因吸烟与乘务员发生口角,并破坏了备用卓。警察以器物损坏将其逮捕。因现场勘验,列车在浦幌站停车93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