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贬值拉低薪酬 日本不再是外劳“高薪天堂”

2016年07月19日15:58  来源:环球网

在经济泡沫期的上世纪80年代,亚洲各国都羡慕日本是高薪国,那时日元币值大幅上升,吸引外国劳工到日本工作。
原标题:日元贬值拉低薪酬 日本不再是外劳“高薪天堂”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9日报道,在经济泡沫期的上世纪80年代,亚洲各国都羡慕日本是高薪国,那时日元币值大幅上升,吸引外国劳工到日本工作。

有报道指出,在高峰时期,日本与其他亚洲国家的薪金落差最高达到30倍。近期,由于亚洲国家的薪金有所提高,加上日元近期贬值,日本在吸引外劳上,失去了魅力。

日经引述2014年数据,指上海的平均月薪是5451元人民币,现在应该更高。中日之间的薪酬不断缩小。报道称,难怪日本的服务业在近期因找不到员工,只好缩短营业时间。

日本劳动部数据显示,日本的外劳人口是90.79万人,有三成是来自中国。爱媛县是高度依赖中国外劳的县份,七成外劳来自中国。该县的外劳平均月薪是11万日元,当地一些企业担心,这一工资水平再也无法吸引中国劳工。

近几年,安倍政府让日元贬值的政策,更把日本的薪资拉低。以2016年1月份的汇率计算,日本的实际工资是1060美元(约合人民币7103元),比邻国韩国还要低。日本担心,随着韩国和台湾也需要外劳填补人力,日本今后在争夺外劳上,将面对更大的竞争。

有报道认为,日本对外劳的需求不断增加,估计2016年要扩大到100万人,才足以应付生产需求。中国劳工的要求提高,一些日本企业只能转移战略,积极到东南亚国家,如缅甸和越南招聘人手。(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牟延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