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调查:日本500家上市公司中超半数起用女性高管

2016年07月22日15: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1日,日本时事通信社公布了在东京证券1部上市的500家公司为对象进行调查的结果:2016年有258家公司起用女性为高管,超过了调查对象的一半。女性高管的重用比例相比于2015年的42%,增长了将近10个百分点,而推进“1亿总活跃社会”等安倍政权的支援政策成为其增长的助力。

人民网东京7月2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21日,日本时事通信社公布了在东京证券1部上市的500家公司为对象进行调查的结果:2016年有258家公司起用女性为高管,超过了调查对象的一半。女性高管的重用比例相比于2015年的42%,增长了将近10个百分点,而推进“1亿总活跃社会”等安倍政权的支援政策成为其增长的助力。

女性高管共计有355人,占全体高管(7723人)的4.6%,相比去年的3.8%,有所上涨。但是,据美国大型金融服务公司MSCI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世界知名企业中,雇佣女性高管的企业比例为73%,人数多达15%以上,在这方面,日本相对还落后很大一段。

将调查范围内得到重用的女性高管详细分类来看,公司内部获得晋升的有43人,仅占1成多。而其余的多是社外高管,律师、会计、大学教授和前官员等较多。

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天野玲子作为首个女性社外董事,此前被JR东日本公司起用为审议官。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也时隔3年再次起用女性高管,录用了前厚生劳动省事务次官村木厚子。机械制造商纳博特斯克股份有限公司(Nabtesco Corporation)也聘请宇航员山崎直子担任社外董事。

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员松浦民惠指出:“虽然社内出身的女性高管数量微增,但雇佣女性高管的企业比例也增长了将近10个百分点。但这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为有不少企业是第一次起用女性高管。”

此次的调查对象是在今年1月后提交有价证券报告书的企业中选取时价总额排名前500的企业。企业内的调查对象为董事(含监察等委员)、审计师和执行官,并不包括公司运营官。(编译:徐冬羽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