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本明仁天皇最快8月上旬就生前退位表明想法

2016年08月01日13:23  来源:环球网

该媒体近期从对相关人士的采访中获悉,围绕日本明仁天皇的“生前退位”一事,日本宫内厅正就天皇最快在8月上旬表明自身的想法进行协调。
原标题:日媒:日本明仁天皇最快8月上旬就生前退位表明想法

《日本经济新闻》8月1日报道称,该媒体近期从对相关人士的采访中获悉,围绕日本明仁天皇的“生前退位”一事,日本宫内厅正就天皇最快在8月上旬表明自身的想法进行协调。据称,宫内厅还讨论将通过电视等向国民广泛传播作为选项。

日本《宪法》第4条规定天皇“不享有与国政相关的权能”,难以作出政治言行。《宪法》和《皇室典范》也没有生前退位的规定,如果日本天皇针对退位的意向和制度表明具体想法,有可能违反宪法。

因此,在表明自身想法时,很有可能避免直接提及生前退位问题。不过,在已82岁高龄的如今,关于如何履行今后的公务,日本明仁天皇被认为将在一定程度上阐明心情。一位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陛下表明自身意向一事并非完全不可能”。

有分析认为,在日本明仁天皇表示想法之后,日本政府的研究团队等将就如何推进生前退位的程序展开讨论。作出最终结论有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明仁天皇自大约5年前起,就向身边人士表达了生前退位的意向。有分析认为,其想法是,作为“象征天皇”积极履行公务,另一方面,在发生无法履行公务的事态之前,将皇位传给皇太子。

根据现行的日本《皇室典范》,只有在天皇去世时,作为皇位第一继承人的皇族才能即位,不允许天皇生前退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