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东京迎来首任女性都知事

2016年08月02日08:27  来源:新华社

日本东京7月31日举行都知事选举,独立参选的自民党人士、日本首位女性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以绝对优势胜出,成为日本首位女性“首都市长”。
原标题:东京迎来首任女性都知事

7月30日,在日本东京涩谷,小池百合子(前)出席竞选活动。(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日本东京7月31日举行都知事选举,独立参选的自民党人士、日本首位女性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以绝对优势胜出,成为日本首位女性“首都市长”。

媒体分析,上任后,小池面临的首要任务是筹办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先前,这场体育盛事相继曝出经费严重超标、会徽设计涉嫌剽窃和行贿丑闻。

【优势明显】

东京都知事选举投票于7月31日晚8时结束。计票结果显示,小池获得291万张选票,以绝对优势当选。自民党推举的前总务大臣增田宽也获得179万票,民进党等主要在野党支持的资深媒体人鸟越俊太郎获得135万票。

胜选后,现年64岁的小池将迎来为期4年的任期。

得知自己获胜的消息后,小池面对支持者说:“我能感觉到这一结果的分量有多重,作为新任东京都知事,我将不遗余力地推动东京地方政府前进……我将推行前所未有、前所未见的都政。”

这次东京都知事选举之所以备受外界关注,一则是因为在经济层面,东京对整个日本至关重要,其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另外,前任都知事舛添要一深陷挪用公款丑闻却拒绝辞职一事令舆论颇为不满。

小池31日承诺,将调查舛添公款私用一事,并将想办法避免出现类似丑闻。

【独立参选】

小池6月底宣布参选,在自民党内部引发不满和反对。批评者认为,小池不加沟通就对外表明立场,令自民党陷入被动。小池随后表态,即便得不到自民党支持,她也将竭尽全力参选东京都知事。

这次东京都知事选举共有21人参选,人数创新高。竞争主要在三人之间展开:小池百合子先前民意支持率一路领先,64岁的增田次之,76岁的鸟越排第三。

美联社分析,小池这次之所以获胜,是因为她赢得了无党派选民和一部分自民党支持者的力挺。共同社说,增田一直为知名度不高所累;鸟越批判自民党政府和去核电化的政策主张与东京地方政务难以融合,没能被选民充分接受。

小池现年64岁,电视台主持人出身,会说流利的英语和阿拉伯语,精通政策事务,全国知名度高。

她2007年成为日本首位女性防卫大臣,先前还担任环境大臣。小池曾把自己与如今竞选美国总统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作比较。

按法新社的说法,小池也曾被外界视为最有可能成为日本首任女首相的人选,只不过,她在2008年的自民党党首选举中惜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