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内阁通过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规模达28.1万亿日元

2016年08月04日08:32  来源:新华社

日本政府在2日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规模达28.1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3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原标题:日内阁通过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规模达28.1万亿日元

日本政府在2日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规模达28.1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3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此举旨在提振国内经济和应对英国“脱欧”引发的市场不安情绪,重点领域为基础设施投资和社会福利服务,刺激计划规模高于外界预期。

【促增长】

虽然日本目前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多年来其经济一直停滞不前。为走出通货紧缩、提振经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推动了一系列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批评人士指出,所谓“安倍经济学”是失败的。

安倍2日表示,新一轮刺激计划“不仅将促进即时需求,还旨在实现由私人需求带动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并将确保创建一个全民积极参与的社会。安倍还称将在2020财年使政府财政实现盈余。

日本政府还预计,此次持续数年的经济刺激计划能促使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在未来两年内比现有水平提高1.3%。

【增开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中央政府计划增加总计6.2万亿日元的预算开支,其中4万亿日元将被编入本财年额外预算中。日本地方政府也将增加约1.3万亿日元的开支。

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合计7.5万亿日元的支出中,1.7万亿将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推动旅游业和农业;2.5万亿将用于医疗护理和儿童保育,如提高护理人员薪资水平等;2.7万亿日元将用于地震灾后重建;另有6000亿日元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应对英国“脱欧”。

此外,为刺激消费,日本政府还将为低收入者每人发放1.5万日元的现金。

除政府出资7.5万亿日元外,此次经济刺激计划所需的其余20.6万亿日元将来自财政贷款和私人投资项目。政府低息贷款规模为6万亿日元。

【引质疑】

经济刺激计划获批后,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随后确认,将密切合作,通过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来加速经济刺激进程。

麻生还表示,为给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政府将在现有低利率条件下考虑增发40年期政府债券。

共同社分析认为,增发债券将进一步增加政府债务,损害日本财政。

虽然大部分日本商业组织欢迎政府的这一新举措,但也有人质疑说,其中一些措施,如给低收入群体发放现金等,并不会产生“可持续的长期效果”。

美联社也援引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马塞尔·蒂连特发表的评论说,这次出台的计划并不新鲜,且仅1.3个百分点的增长目标说明,“日本政府自己并不相信它自己的数字”。(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