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极右翼女政客任新防卫大臣 曾否认南京大屠杀

2016年08月04日08:30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部分改组内阁。19名阁僚中,8名主要阁僚留任,曾担任过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稻田朋美再次入阁,担任防卫大臣。
原标题:日极右翼女政客任新防卫大臣 曾否认南京大屠杀

稻田朋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部分改组内阁。19名阁僚中,8名主要阁僚留任,曾担任过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稻田朋美再次入阁,担任防卫大臣。稻田与安倍关系密切,曾出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日本侵略历史,主张日本拥核,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稻田甚至比安倍走得还远。她出任防卫大臣一职在日本国内外引发争议。

组阁安倍“粉丝”入阁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宣布了新内阁名单。除菅义伟外,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金融担当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石原伸晃、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一亿总活跃担当大臣加藤胜信也留任。防卫大臣一职由曾在2012年担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稻田朋美担任,她也是继刚刚当选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之后日本第二位女性防卫大臣。

本次内阁改组有8人首次担任阁僚,其中不少是安倍的强力支持者。改组后的内阁新设“工作方式改革担当大臣”一职,以期改变日本职场加班时间过长现状,该职位由一亿总活跃担当大臣加藤兼任。在7月进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落选的原法务大臣岩城光英、原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担当大臣岛尻安伊子卸任,曝出丑闻的农林水产大臣森山裕、复兴大臣高木毅也被替换。原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拒绝安倍挽留,离开内阁备战下届自民党总裁选举。

新一届内阁大臣3日晚些时候经日本天皇确认后将正式就职。安倍当晚将召开记者会,宣布新内阁施政方针。

防相比安倍走得还远

日本媒体2日晚间率先透露出稻田即将出任防卫大臣的消息。由此,她成为继小池百合子之后,日本第二名女性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已于数日前当选东京都知事,成为日本首位女性“首都市长”。

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稻田原本打算继续担任自民党政调会长,被安倍任用为防卫大臣对她本人来说是“意外的人事安排”。得知这一消息后,她向周围人透露自己“大为震惊”。

稻田生于1959年,极右翼。她是靖国神社的“常客”。自2012年12月出任安倍内阁行政改革担当相以来,稻田每年都会在“8·15”日本战败纪念日等前去参拜。

安倍将有强烈历史修正主义色彩的右翼女政客稻田朋美擢升到防卫大臣这一要职。稻田作为安倍心目中接班人的地位进一步鲜明。

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现年57岁的稻田甚至比安倍走得还远。本世纪初,还在当律师的时候,稻田就曾为南京大屠杀“百人斩”两名战犯的后人出面状告刊登“百人斩”新闻的日本媒体和相关记者,称“百人斩”是“虚构”、相关报道侵害两名战犯的“名誉”。这一官司最后被最高法院驳回,但稻田因此一战成名,后来在自民党总部发表“百人斩”相关演讲时,受到时任自民党代理干事长的安倍赏识,从此投身政坛。

稻田从政后,继续在远东国际军事审判(东京审判)、靖国神社、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发表各种谬论,例如妄称东京审判违反国际法,称日本只有摆脱东京审判史观才能纠偏“战后体制”,称应恢复日本国家对靖国神社的“加持”。她甚至主张日本应该“核武装”。

同样怀有历史修正主义情结的安倍自然与稻田“惺惺相惜”,在2012年底重新上台后开始重用在党内资历颇浅的稻田。在先后出任行政改革担当相、自民党政调会长等职后,稻田此次执掌防卫省,不仅进入了包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在内的内阁核心决策圈,恐怕还会对日本自卫队的历史观教育施加影响。

安倍今年2月在一次论坛上曾公开表示,稻田是“女首相的有力人选”。如果安倍设法在2018年9月后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不排除他今后将稻田推到自民党干事长要职历练,从而使后者在党政两面都具备足够的接班资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