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再组阁会影响中日关系吗?

2016年08月04日13:40  来源:解放日报

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完成内阁改组,这是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上月参议院选举获胜后的一次重大政治动作,也是安倍自2012年再次上台以后的第4次组阁。
原标题:安倍再组阁会影响中日关系吗?

8月3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与众阁僚合影。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完成内阁改组,这是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上月参议院选举获胜后的一次重大政治动作,也是安倍自2012年再次上台以后的第4次组阁。新内阁有哪些新变化?对日本未来的内政外交及中日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

核心大臣留任重延续

在3日亮相的新内阁名单中,最受外界关注的多名“铁杆大臣”依然留任,包括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这三位是在安倍2012年第二次上台后就入阁的“老臣”。

分析人士指出,麻生太郎和菅义伟可谓安倍的“股肱之臣”。麻生是“安倍经济学”的有力推手;菅义伟在安倍二次拜相后也一直位居内阁官房长官这一要职。外相岸田文雄4年来也始终追随安倍,不遗余力推动“安倍外交”。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廉德瑰告诉记者,菅义伟、麻生太郎、岸田文雄这三位“核心人物”的留任意味着安倍政府未来的内外政策变化幅度不会太大,有助于确保日本国内政治的稳定,从而保持政策的延续性。

不过,安倍新内阁还是出现一些新面孔。总共19名阁员中,还有8人是第一次入阁。

“鹰派”女防相多次“拜鬼”

一系列安排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防卫大臣“换将”。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替换中谷元出任防卫大臣。她将成为继东京都新知事小池百合子之后的第二位女防相。今年57岁的稻田朋美是自民党“鹰派”,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在历史问题上态度强硬,比如提倡验证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吴寄南指出,稻田朋美积极支持日本防卫政策调整,忠实执行安倍意图。她出任防卫相之后势必会推动落实今年3月通过的新安保法,借口“中国威胁论”加快日本军事化步伐。

廉德瑰也表示,这次内阁改组中唯一令人担心的就是稻田朋美出任防卫相,她未来是否会提出对周边国家不利的政策,值得观察。

党内“知华派”上位搞平衡

除了改组内阁外,此次自民党还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自民党干事长一职由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担任。

现年77岁的二阶俊博可谓自民党元老级人物,他已11次当选众议员,曾任运输相、经济产业相、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等职。

吴寄南表示,安倍让二阶俊博出任自民党干事长可能有三重考虑,一是对不满自己的党内“鸽派”进行安抚;二是为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布局。安倍担任自民党总裁到2018年9月到期,但安倍希望能延期。共同社也指出,一些内阁人士推测,修改宪法需要一段时间,安倍可能会借二阶的政治能量来延长任期。二阶已表示,希望探讨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

三是保持党内政治力量的平衡。二阶俊博是著名的“知华派”。在起用“鹰派”人物稻田朋美出任防卫相的同时,又在自民党高层中安排一位“知华派”,既可以协调党内派系,也是向中国传递某种信号。

中日关系不会有戏剧性变化

不过,最令人关心的还是新内阁对中日关系会产生影响吗?

吴寄南表示,安倍新内阁并未出现“知华派”人物,这就意味着新内阁对中日关系不会出现大动作。下月举行G20杭州峰会,安倍也将来华参加。为营造气氛,安倍政府近期也不会过多挑衅中国。至于在东海、南海等问题上,日本还是会与美国步调一致。总之,中日关系不会因为这次内阁改组出现戏剧性变化,中日之间依然将维持一种竞争合作并存的“冷和平”状态。

廉德瑰也认为,这次内阁改组,除了防卫大臣外,内政外交等重要位置的阁员都得以留任,因此内外政策不太会出现波动。而且,未来安倍施政重心是经济。考虑到中日两国在经济上的共同利益,如果安倍政府希望日本经济有起色,就不会让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本报记者 廖勤)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