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抛新经济对策或为助力推动改宪

2016年08月06日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改组内阁,并将其命名为“挑战未来”内阁,强调最优先的课题是经济。

8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改组内阁,并将其命名为“挑战未来”内阁,强调最优先的课题是经济。

就在8月2日,安倍主持内阁会议通过一个超大规模的新经济对策。新对策资金总额高达28.1万亿日元。从财源方面看,其有两项属于“财政性措施”:一项是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约7.5万亿日元;另一项是财政投融资,约6万亿日元。

新对策有4个重点实施领域。一是打造“一亿总活跃社会”,提高保育员薪酬以及支付育儿补贴等,约3.5万亿日元。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如扩建可停靠大型游轮的港湾码头,提前8年开通运营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充实农林水产加工业出口基地与生产设备等,约10.7万亿日元。三是应对英国脱欧与新兴国家经济下行的经济风险,利用当前超低利率环境,对进出国际市场的中小企业予以重点融资与帮扶,约10.9万亿日元。四是支援熊本地震与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重建,约3万亿日元。

安倍表示,希望通过新对策实现日本民间需求的可持续增长。日方测算,新对策可令日本国民生产总值(GDP)提升1.3%,但仅说明新对策部分项目将纳入今秋的追加预算案中,而未阐明新对策更加具体的内容与路线图。

有关对新对策的初步评论,有日本媒体提到,它是在日本国民消费与民间投资乏力,以及世界经济减速风险升高的背景下提出的。日本经济界,如经济团体联合会、经济同友会和商工会议所的领导人均对新对策持欢迎和期待的立场。另有经济学者指出,安倍将新对策规模做得如此庞大,有防止海外投资者对安倍经济学失望的用意,但如果不能有效防控人口减少的负面效应,那么社会保障对财政的沉重负担难以改观,日本经济长期停滞态势也无法扭转。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