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天皇欲退位是为哪般?

2016年08月10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本天皇于东京时间8月8日通过电视发表谈话,委婉地向国民表达了自己想要生前退位的愿望:自己年事已高,身体状况已经难以承担相应公务,为了能够使天皇这一位置更好地持续服务国民,因此决定逐步退出其皇位。
原标题:日本天皇欲退位是为哪般?

日本天皇于东京时间8月8日通过电视发表谈话,委婉地向国民表达了自己想要生前退位的愿望:自己年事已高,身体状况已经难以承担相应公务,为了能够使天皇这一位置更好地持续服务国民,因此决定逐步退出其皇位。

天皇的发言立即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众所周知,天皇制度是日本所特有的一种制度,一直被称为所谓“万世一系”,即日本民族及国家形成以来,在名义上就一直是由目前的天皇家族进行统治。在历史上某些时代天皇甚至还曾被神化过。二战后经过民主化改造,天皇虽然失去了实际统治权,但仍然是日本民族和国家的象征,日本国民对天皇及其家族也仍然有着一种莫名的情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地位,所以天皇的更迭历来是日本政治中的一件大事。按照日本目前的法律规定,只有在位天皇逝世之后,其皇太子才可能即位成为新的天皇。这次天皇却“有法不依”,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然而,天皇真的是因为年老体衰而想要隐退吗?由于没有先例,所以也有一些人从政治角度去解读,比如认为可能与目前安倍政府的政策有关,天皇对其准备修宪感到不满,因此通过准备退位并在谈话中不断强调目前宪法中所规定的“象征天皇制”来敲打安倍。不过,这种看法也只能是猜测和想象而已。天皇并无任何政治实权,所以安倍政府是否修宪并不取决于天皇的去留,现任天皇生前退位并不能有效阻止日本的修宪进程,或者说天皇的去留与是否修宪并无密切的逻辑关系。当然,或许有可能天皇确实不愿意看到修宪所引起的政治动荡,但又无力阻止,再说也确实老了,所以干脆一退了之,眼不见心不烦。

此外,从天皇的谈话中,还可以读出另外一层意思,即过去总是等天皇逝世之后才会由新天皇即位,而按照规定天皇的葬礼及其各种仪式非常繁琐,甚至有点劳民伤财。因此在生前退位即可避免这样的繁琐。也就是说,天皇在考虑自己年龄身体状况的同时,也考虑到了如何有利于国民和国家,这自然是作为天皇希望继续能够得到国民爱戴的一种说辞。

面对天皇的谈话,作为日本首相的安倍立刻做出回应,表示将严肃接受天皇的这一谈话。这是公事公办的口吻,看不出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不过一般认为,天皇的这一举动对日本政府来说,至少意味着不得不尽快在法律上进行调整,对天皇更迭的程序和做法进行相应的修改,这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他的政治议程。而且,即使天皇真要彻底退下来,可能也需要一段时间,甚至比安倍能够担任首相的时间还要长。

至于天皇生前退位对目前日本政治和外交的影响,估计不会太大,充其量只会对皇室继承制度做一些修改罢了。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