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记住战争不该忘记侵略罪行

2016年08月16日10:38  来源:新华社

8月15日是日本投降日。每年这天,日本都会举行大规模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今年也不例外。
原标题:日本记住战争不该忘记侵略罪行

8月15日是日本投降日。每年这天,日本都会举行大规模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今年也不例外。

在日本,与二战相关的纪念活动还有不少,纪念战争的公园、博物馆、纪念碑等设施也有很多。表面上看,日本对战争从来不曾忘记,但事实上,在记住战争的背后,日本对战争的反省,特别是作为侵略者、加害者的反省却越来越少。

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称,“绝不能重复战争的惨祸”。安倍这一表态看似是对战争的反思,但仔细研究一下他的致辞全文就会发现,致辞完全没有触及1994年以来日本历代首相必提的“加害责任”,也没有“反省”字样。事实上,自安倍2012年底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不提“加害”和“反省”已成为他历次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的惯例。

其实,这种“安倍式”的战争纪念,已经成为整个日本社会战争纪念的主流。随着日本社会右倾化的加剧,日本舆论对日本作为侵略战争发动者的战争责任的反省已经很难见到,普遍的论调是笼统的“不要再有战争”。这种说法的本质是强调日本也是战争受害者,淡化其侵略者的身份。

相比去年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今年“8·15”前夕日本舆论显得较为冷清,有关二战的主要报道集中在8月6日到10日,即广岛和长崎举行原子弹轰炸纪念仪式前后。

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5月访问广岛是在任美国总统首次访问日本核爆地,日本媒体强调“作为唯一一个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要把核爆记忆传承下去”,除重访遇难者家属、让幸存者回顾核爆遭遇外,还着重报道当初使用核弹时的争议。在日本媒体报道中,日本是“二战受害者”被反复提及,而美国在日本投下原子弹的根本原因则被忽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