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儿童的贫困正在形成恶性循环

2016年08月19日16: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8月18日,日本横滨市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活动,参加活动的都是由于经济原因而很难选择人生发展道路的学生。他们用自己的语言诉说贫困的家庭状况,并表示“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日本也存在儿童的贫困问题”。

人民网东京8月19日电 据NHK报道,8月18日,日本横滨市举行了一次特殊的活动,参加活动的都是由于经济原因而很难选择人生发展道路的学生。他们用自己的语言诉说贫困的家庭状况,并表示“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日本也存在儿童的贫困问题”。

今年5月,日本神奈川县成立了由家庭经济状况贫困的高中生们组成的组织,8月18日在横滨市举办了由学生们自主策划的活动,包括高中生、教职工在内共有100人参加。其中,该组织成员、一位高中三年级的女生说:“其他家庭理所应当拥有的东西,我家就没有。其他人不用费力就能做到的事,对于我家来说却很困难。”

据该女生讲,她小学时父母离异,一家的经济来源都靠母亲的打工收入。家中没有空调,整个夏天,只有把保冷剂绑在脖子上解暑。她喜欢画画,想成为一位漫画家,但家中却无力承担美术学校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万元)的入学费,于是她不得不选择放弃。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2年,在18岁以下的儿童中,大约6人中就有1人处于贫困状态,这是1985年开始调查以来出现的最严重的情况。其中,单亲家庭更是有半数以上都处于贫困状态,是发达国家中最为严重的。另据该部门2011年的调查显示,单亲家庭儿童的大学升学率仅为40%多,与截至今年5月份所有家庭的升学率相比要低整整30个百分点。此外,据文部科学省统计,由于“经济原因”退学的年轻人占比最多达16181人,占总数的20.4%,比5年前进行的上一次调查增加6.4个百分点。可以想见,贫困给孩子们的未来蒙上了巨大的阴影。

贫困儿童由于家庭经济状况失去学习的机会,将来也可能无法获得充足的收入。他们长大成人做了父母,他们的儿女也会在贫困中挣扎,现在正在形成这样一个贫困的恶性循环。(编译:庄思齐 审稿:许永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