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财经观察:“无箭可施”的日本经济

2016年08月25日08:44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后开始实施安倍经济学,寄望量化宽松、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三支箭”能把日本经济拉出通缩泥潭。
原标题:财经观察:“无箭可施”的日本经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后开始实施安倍经济学,寄望量化宽松、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三支箭”能把日本经济拉出通缩泥潭。如今在国际经济形势转变的大背景下,日元走高,出口下降,税收增长前景不明朗,日本经济逐渐陷入“无箭可施”的困境。

作为“第一支箭”的货币政策是安倍经济学的核心。黑田东彦领导的日本央行不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一度成功压低日元汇率,助推汽车生产商等出口相关企业业绩大幅提升,东京股市日经指数从10000余点起步,一路攀升至19000余点。

但是,进入2016年以来,国际经济大环境发生转变。受国际油价维持低位、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影响,日元作为传统避险货币的特点凸显,对美元汇率整体呈升值趋势。尤其是6月下旬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全球兴起一股避险风潮,继续推高日元。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从年初时的120比1升至目前的100比1,这令日本出口型企业苦不堪言。

日本7大汽车生产商2016年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日元迅速升值,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和富士重工业5家企业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马自达和富士重工,二季度全球销量均刷新同期最高纪录,纯利润却分别下降42.2%和6.3%,可见日元汇率变动对其业绩的影响。

日本财务省18日公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日本出口总额为5.7284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4%,为连续第10个月下降。其中汽车出口额同比下降11.5%,船舶出口额下降52.9%,钢铁出口额下降21.7%。

针对日元升值严重打击出口型企业业绩、拉低股市,日本政府似乎已无计可施。日本央行7月29日宣布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购买量,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消息公布当天,日经股指一度下跌近2%,日元对美元汇率也出现上升。最近几个交易日,由于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减弱,加之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方向不透明,日元对美元汇率升至100比1区间。为应对日元走强,日本政府和央行本月18日召开临时会议,但会后未能拿出具体对策。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是在日元贬值的2013年至2015年,弱势日元也没能促进出口出现实质性增加。由于日本制造业基地不少都转移到了海外,日本产业空洞化造成日元贬值出口却不增加的经济现象。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5年的3年间,随着日元对美元汇率平均价从97.6比1,跌到105.8比1,再到121比1,日本以日元计算的出口总额分别比上一年增加9.5%、4.8%和3.5%,但以美元计算的出口总额却分别比上一年减少10.2%、3.5%和9.9%。也就是说,日元贬值只是让企业以日元计算的销售额看上去增加了,但实际上出口量很可能在下降。从这一点上说,安倍经济学想要借助货币贬值推动出口的算盘落空了。

货币政策“失灵”,第二支箭的财政刺激效果十分有限,同时税收前景不明朗也有从根基上动摇安倍经济学的风险。虽然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政府税收收入达到24年来最高水平,而且2016年税收有望在2015年基础上继续增长,但增加的税收中大多是因为消费税率的提高,而非安倍所宣称的经济政策成果,未来日本税收能否如期增长,取决于日本整体经济景气程度。

第三支箭结构改革也乏善可陈。对于刚刚出炉的28.1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也未得到市场和民众认可。在《日本经济新闻》对日本民众的调查中,认为经济刺激计划“没有作用”的受访者占61%,认为其“有利于经济复苏”的仅占24%。可以说,“安倍经济学”到了“无箭可施”的尴尬境地。

日本内阁府7月将2016财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增速从此前预计的1.7%下调至0.9%。今年一、二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1.9%和0.2%,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三季度GDP增速将仅在0至1%区间。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