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访非洲高调秀援助 拉拢多国谋“入常”

2016年08月27日12: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抵达肯尼亚开始对该国的访问,并将出席日本主导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这是该会议首次在非洲国家举办,法新社称,日本把一场“援助秀”带到了非洲。日媒称,安倍将在非洲展开活跃的首脑外交乃至“首脑推销”,旨在增强日本对非洲资源和市场的比重。
原标题:安倍访非洲高调秀援助 拉拢多国谋“入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抵达肯尼亚开始对该国的访问,并将出席日本主导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这是该会议首次在非洲国家举办,法新社称,日本把一场“援助秀”带到了非洲。日媒称,安倍将在非洲展开活跃的首脑外交乃至“首脑推销”,旨在增强日本对非洲资源和市场的比重。

《环球时报》记者从日本外务省获悉,安倍26日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举行了大约25分钟的会谈,双方确认将为举办TICAD共同努力和合作。同日,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与肯尼亚外长举行会谈。岸田对近日日本和肯尼亚将签署投资协定表示欢迎,还希望肯尼亚在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面加强与日本的合作。日本NHK电视台网站称,安倍在与肯雅塔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TICAD首次在非洲举办是历史性的。日本有高质量的技术和人才,可以为培养(非洲)人才做贡献。日本企业十分关注非洲的发展,日本官民将联合起来为非洲发展做贡献”。

共同社称,随同安倍出访的除政府官员外,还有超过70家日本企业高管,以及来自大学的经济学家。本次安倍出访肯尼亚,是继2001年时任首相森喜朗出访肯尼亚后,15年来日本首相再次对该国进行访问。《日本经济新闻》称,安倍2012年底重新上台后,在“俯瞰地球仪外交”体系中大幅强化对非洲的关注。破天荒地多次访问非洲国家,并积极邀请非洲领导人访日。安倍2014年1月曾访问非洲国家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并曾在2013年访问吉布提。根据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日程,安倍将在27日下午的TICAD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公布日本的对非援助措施。28日,他将代表日方与非洲国家领导人签署内罗毕宣言,30日返回日本。据悉,将有50多个非洲国家参加会议,35国首脑出席。

共同社称,由日本主导的TICAD是日本向资源丰富、市场广阔的非洲各国彰显影响力的重要机会。安倍在会议演讲中将把援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预防传染病为重心的卫生医疗系统作为日本对非政策的重点,从而为日本企业广泛参与非洲当地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医疗机构的建设“做铺垫”。日本还将推动本国经济学家参与非洲各国的经济结构改革,从而更深度地介入非洲经济,影响其经济政策。同时,日本也期望在国际事务中,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入常”问题上得到非洲各国支持。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25日报道,日本外务省表示,日本将在厄立特里亚和塞舌尔等三个非洲国家设日本大使馆,并且还将在非洲国家新增政府代表处等6个机构,外务省已对此提出预算。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希望通过增加外交联系,推动非洲各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首相过去很少访问非洲,日本原本对非洲不感兴趣。上世纪90年代,日本人曾纷纷去非洲投资,但很多都赔本,所以后来日本人的热情就不高了。到了新世纪,日本看到中国加大与非洲的往来,因此又想通过加大外交援助和非洲搞好关系。日本在非洲的外交策略有明显的商业计谋,譬如日本将二手车送给非洲国家,但会通过后续的卖出零部件和售后维修来赚钱。周永生认为,非洲国家不会因为日本的援助而被“抢走”。现在日本想在非洲与中国一较高下,这是日本非常不切实际的“大国梦”。

日本共同社称,以出访非洲为起点,安倍将迎来繁忙的秋季出访高峰,力图通过“俯瞰地球仪外交”,拉拢合作伙伴,为日本外交拓展空间。《日本经济新闻》26日称,日本政府敲定了向缅甸新提供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亿元)贷款的计划,贷款主要用于铁路和下水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安倍将在9月老挝召开东盟会议和东亚峰会期间宣布上述计划。报道称,这是3月底昂山素季新政权上台以来,日本首次向缅甸提供贷款,日本计划在经济援助方面抓紧与缅甸新政权加强关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