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民众支持天皇生前退位

2016年09月13日12: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天皇此前曾透露出强烈的退位意愿。针对此事,朝日新闻社于9月10日和11日使用电话进行了全国民意调查,询问民众是否支持明仁天皇生前退位。

人民网东京9月1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天皇此前曾透露出强烈的退位意愿。针对此事,朝日新闻社于9月10日和11日使用电话进行了全国民意调查,询问民众是否支持明仁天皇生前退位。其中,表示赞成的人占91%,表示反对的人仅占4%。

对天皇生前退位表示赞成的人当中,有17%认为天皇退位只应适用于明仁天皇,76%的人表示应使今后所有的天皇都能够生前退位。

此外,针对是否应修改《皇室典范》,使女天皇成为可能这一问题,有72%的民众表示支持, 21%的民众表示不支持。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读卖新闻社也针对天皇生前退位问题进行了民意调查,在《读卖新闻》的调查中,赞成今后所有天皇能够生前退位的人超过67%,只赞成现任天皇生前退位的人占24%,除此之外还有5%的人表示生前退位制度没有必要。

日本的皇室制度中规定,如果天皇染上重病,可以由皇室成员“摄政”,代行国事。据《读卖新闻》的调查,由于天皇年事已高,表示认可由皇室成员摄政的人占79%,表示不认可的人占17%。(编译:实习生庄思齐 审稿:许永新)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