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传统雏人形如何适应新时代

2016年09月20日08:21  来源:国际在线

雏人形是日本女儿节的专属装饰品,在日本具有特殊的文化含义,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历史长达千年的雏人形在制作和传承过程中,也遭遇了很多新课题。
原标题:日本传统雏人形如何适应新时代

雏人形

雏人形

雏人形是日本女儿节的专属装饰品,在日本具有特殊的文化含义,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历史长达千年的雏人形在制作和传承过程中,也遭遇了很多新课题。

小女孩的梦 外婆家的爱

雏人形简单说就是一种人偶,形式上有很多种,在大户人家甚至会出现好几层的雏人形,而在一般日本家庭,雏人形多以男女对偶的形式出现。

据说,日本的女儿节源自中国,时间定于每年的3月3日。在古代日本,雏人形是一种介乎祝祷和巫术之间的存在。对偶雏人形中的女孩,象征家里的小女孩,而男孩则象征女孩未来的先生。雏人形的展示其实就是对小女孩未来生活的一种预设。传说,雏人形越精美,女孩的未来也就越光明。

按照日本习俗,一个家庭诞下女婴后,外婆家都要负责购买新的雏人形,之后,在女孩长大成人之前,每年的2月3日——3月3日之间都要在家里陈列雏人形,以祈祷女孩顺利成长,嫁入豪门。待女孩嫁作人妇,当上妈妈,女孩的娘家还需要花钱把雏人形送入寺庙,在僧人的祈祷中烧化。因为古代的日本医疗十分不发达,一般认为,雏人形中的女孩就是家中小女孩的化身,替小女孩领受了各种灾病,因此,当女孩成为妈妈,它的使命便宣告终结。在寺庙的熊熊大火中,各种曾经威胁过新妈妈健康、幸福的不幸,也一并化为灰烬。

舍不得烧 卖不出国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家庭开始放弃陈设雏人形的习俗。一来,日本人本来居住条件就有限,摆放雏人形要占大量空间;二来,新一代父母深受西方文化影响,很多人甚至将雏人形的诸多讲究视为“迷信”。不仅如此,由于雏人形售价高昂,一般一套价格最少也要十几万日元,稍微精致一点的,更有可能高达上百万,很多日本家庭根本舍不得把用过的雏人形拿去烧掉,而是作为礼物,送给新出生的女婴。

和一般的人偶不同,雏人形被严格地限制在女儿节这个日本传统节日的背景之中,在海外非日本国家中难以被广泛接受。因此,想要通过出口打开销路也并非易事。据了解,目前日本全国仍然保留雏人形制作工艺的公司还有20家左右,几乎每家的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减。

全球制作 降低成本

别看雏人形个头不大,制作过程却十分讲究。雏人形身上穿的是名叫“十二单”的奈良时代的传统服装,一般都有5到12层,而即便制作这些服装的布料也一点不马虎,很多都是根据日本古籍的记述在近代复原的。

由于奈良时代的日本服装接受了大量来自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影响,因此在上面可以找到很多汉文化、韩文化的痕迹。现在,日本匠人也开始活用东亚文化中的共通性,向中国、越南、菲律宾等地的企业订货,让他们代为生产雏人形的一些简单部件,利用海外企业的价格优势,压低雏人形的售价。

位于静冈县的左京是一家具有代表性的雏人形生产企业,据社长兼设计师望月和人介绍,他每年都会依据当年的流行,自己设计几十种不同的雏人形组合。望月指着自己制作的雏人形说,布料是他向日本企业订做的,头和手都来自中国,而雏人形摆件中的家具、乐器等,则来自菲律宾。

左京目前每年雏人形的销量大约在2000套,在日本所有制作企业中名列前位。望月和人与太太以及儿子,一家人都在左京工作。望月说,左京在他家已经传承了几代,而他也希望儿子可以继续继承他的衣钵。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