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联手欧美俄 日本政府拟积极参与海外资源开发

2016年09月21日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正计划通过独立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总部设在东京)参与欧美、俄罗斯的资源开发以及入股国营企业。
原标题:联手欧美俄 日本政府拟积极参与海外资源开发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正计划通过独立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总部设在东京)参与欧美、俄罗斯的资源开发以及入股国营企业。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希望以此增加参与开发的油田数量,争取早日实现2030年石油和天然气等自主开发比例40%的目标。

鉴于日俄首脑会谈即将于12月在山口县举行,日本通过JOMEC获取俄最大的民营天然气生产销售企业“诺瓦泰克”的部分气田权益以及俄政府所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份或将成为热门选项。

报道称,日本经济产业省下辖的JOGMEC主要从事资源勘探和开发。日本政府将向9月26日召开的临时国会提交相关法律修正案,使JOGMEC收购海外企业成为可能,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展开海外投资,进一步加强能源安全保障。

随着全球资源价格下跌,在俄罗斯以外地区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英国石油公司(BP)和荷兰皇家壳牌都有意出售资产,沙特石油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巴西石油公司也打算出售部分股份,这些都可能成为投资方向。

从事页岩气开发的美国企业也受制于资源价格下跌股价表现低迷,日本政府也将把其列为收购对象加以讨论。

据了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5月的日俄首脑会谈中宣布了港口、农地开发、水产加工等远东产业振兴、能源开发合作、包括核能在内的尖端技术合作等8大合作项目,并让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兼任“俄罗斯经济领域合作担当相”以抓紧落实各项合作,在这之中JOGMEC有望发挥重要作用。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