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大礼包难比患难之交 专家:在古巴日本没法跟中国比【2】

2016年09月24日10: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在中国总理开启对古巴的访问之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这里的行程刚刚结束。

日本朝日电视台23日称,安倍访问古巴的另一个目的是对抗迅速在中南美提升影响力的中国。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说,日中总理前后脚访问古巴,让人联想到这两国在东南亚和非洲的竞争。北京和东京在印尼和泰国争夺高铁项目,而东京举办的非洲发展国际会议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中非合作论坛。据日本NHK电视台23日报道称,安倍当天在与劳尔会谈时,还针对中国的行动称“严重关切在东海、南海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的行动”。对此,劳尔表示“任何纷争和平解决很重要”。

“中日间在发展中国家的外交竞争刚刚拉开帷幕。”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这样评论这两场外交活动。“德国之声”说,在古巴经济陷入困境的情况下,日本这样实力强劲的经济伙伴到来对古巴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虽然日本方面兴致勃勃地对古巴展开外交攻势,但哈瓦那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显得更加亲密。中国采取的经济模式一定程度上可以算得上是古巴经济改革的样本。意识形态方面两个国家也更为相似。

刘玉琴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中领导人先后访古巴,只是时间上的巧合,是联合国大会的安排造成的。这次日本免除了古巴一部分欠账,但大部分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基本收不回来。古巴经济滞后的状态意味着有很多机会,机遇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古巴房屋破旧了,要盖新的。旅游市场也进一步扩大。日本企业家看到了这一点。而且,困境中的日本经济也需要加强与拉美经济的联系。

“中日竞争的因素不是那么大,日本在古巴没法跟中国比,这很明显”,刘玉琴说,相较于日本,中古之间首先是感情相通,而且基础牢固。在经济合作领域,中国也比日本有优势。我们给古巴的条件更优惠,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古巴的支持。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张靖)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