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防相访冲绳气氛紧张 对话难解决美军基地问题

2016年09月26日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在上任后首次访问受美军基地问题困扰的冲绳县,并于24日同与安倍政府意见对立的县知事翁长雄志举行会谈。
原标题:日防相访冲绳气氛紧张 对话难解决美军基地问题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在上任后首次访问受美军基地问题困扰的冲绳县,并于24日同与安倍政府意见对立的县知事翁长雄志举行会谈。

报道称,日本中央政府已基本决定通过诉讼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该县宜野湾市)搬迁问题,而翁长则呼吁阻止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方案。

虽然双方都在口头上表达了对话的必要性,但两人在会谈时均表情僵硬,气氛紧张,没能让人感受到通过对话解决这一问题的强烈意愿。

没有花束

24日,位于那霸市的日本冲绳县政府大楼内,稻田在与翁长举行的会谈之中,就一架美军AV-8鹞式战斗机坠落事故强调称:“必须切实认识到冲绳县的县民生活在不安之中。”

日媒指出,撇开边野古问题上的对立,稻田的这一发言强调在应对事故方面将响应冲绳县要求的姿态。不过,翁长却口气冷淡地回答:“防卫相打算如何应对?冲绳县民正愤怒得注视着事态发展。”

翁长以美军军机坠落事故为由,取消了向稻田赠送花束的原有环节。在会谈之中,翁长以严峻的表情称:“本来想更欢快点欢迎您的来访,不过要说些严厉的话。”

在向媒体记者开放的前20分钟,双方没有露出一丝笑容。“为对话而对话”(相关人士语)的印象难以否定。

牵制

在冲绳访问期间,稻田有意保持彻底的低姿态。对与首相安倍晋三政治信念相近的稻田而言,冲绳对安倍政府反感根深蒂固,可称为是“客场”(防卫省人士语),如果留下态度强硬印象的话,将容易招致批评。

在会谈之中,稻田一直扮演倾听者的角色。关于稻田在会谈中的姿态,翁长对记者称:“她也不说是明白还是不明白。只是以‘洗耳恭听’的姿态听我讲话。”

为了避免刺激冲绳,稻田还在会谈之中回避了“边野古搬迁是唯一解决方案”的这一措辞,改称“只有边野古”。两者虽然意思基本上相同,但似乎体现出考虑对方心情的用心。会谈结束后,翁长回忆称:“她好像是没有使用‘唯一’这一词。”

但是安倍政府整体的应对,很难称得上低姿态。在2017年度预算要求中的冲绳振兴费定为3210亿日元(约合212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度原始预算减少140亿日元。

虽然日本冲绳北方担当相鹤保庸介解释称:“问题在于内容而非金额”,但透露出以此牵制对立姿态愈加强硬的翁长知事的意图。一名政府干部向周围人士表示,“知事不会改变立场。或许只能推进搬迁吧。”

长期化

另一方面,翁长想要通过会谈向冲绳县内舆论强调“与政府彻底斗争的知事”(县干部语)这一形象。分析认为,在23日以不服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裁定中央政府全面胜诉的判决为由,提起了上诉之后,翁长更加感到了这一必要性。

虽然考虑今后继续与稻田保持意见沟通,但翁长也知道中央政府不会妥协。双方对立的长期化已难以避免。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