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临时国会26日开幕 在野党加强对决安倍姿态

2016年09月26日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第192届临时国会将于26日拉开帷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其定位为“安倍经济学加速国会”,以审议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批准案为首要任务。
原标题:日本临时国会26日开幕 在野党加强对决安倍姿态

9月5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王骏 摄

据日媒报道,日本第192届临时国会将于26日拉开帷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其定位为“安倍经济学加速国会”,以审议2016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批准案为首要任务。

鉴于修宪势力已确保众参两院三分之二的议席,也将争取推进对修宪的讨论。这是民进党党首莲舫等新领导层上任以来首次参与国会论战,将强化在野党合作,为阻止TPP被国会批准加强对决态度。

本届国会将持续至11月30日,为期66天。针对安倍9月26日发表的施政演说,众参两院将于27日起进行为期3天的代表质询。写有经济刺激措施的补充预算案经由预算委员会审议,预计最早将在10月中旬获得通过。

此后,执政党计划立即对经济增长战略支柱TPP的批准案及相关法案进行审议。美国在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均反对TPP的情况下,将于11月8日迎来总统选举投计票日。日本政府希望在此之前在众院通过TPP法案,并尽快使法案成为法律,借此推动美国国会在明年1月新总统上任前批准,使得TPP尽早生效。

围绕修宪问题,安倍表示:“希望在平静的环境下深入讨论。”执政党秉承安倍意向,为在众参两院的宪法审查会重启讨论,计划重视与在野党达成共识。预计在讨论具体的修宪项目之前,将首先表明各党的基本态度。

另一方面,莲舫提出“政策提案型在野党”口号,将展开重视提出政策的论战。为此,在补充预算、TPP等六大领域成立对策小组,目前正在整理论点。本月23日举行的在野党干事长及书记局长会谈上已确认将在国会应对中强化合作,商定反对TPP的草率审议和强行表决。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