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中方希望日方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

2016年09月28日08:05  来源:新华社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日方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东海和平稳定,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切实努力。
原标题:外交部:中方希望日方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日方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东海和平稳定,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切实努力。

有记者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在临时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表示,日本对中国和平发展表示欢迎,日方将基于战略互惠关系原则,立足大局推进两国关系改善。安倍还表示,反对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东海、南海现状,呼吁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答说,中方注意到了安倍首相的有关表态。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致力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中方呼吁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切实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同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

“我们希望日方真正把中国的发展视为机遇,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两国关系敏感问题,特别是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东海和平稳定,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努力扩大两国关系积极面,抑制消极面,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切实努力。”耿爽说。(记者孙辰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