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探访日本可再生能源样板县

2016年10月09日10:24  来源:新华网

日本地处多板块交界处,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造成灾害,但同时也给日本带来了不少资源,可再生的地热资源就是其中的代表。
原标题:探访日本可再生能源样板县

八丁原地热发电站副站长介绍站内设施 新华社记者杨汀摄

日本地处多板块交界处,地震和火山活动频繁造成灾害,但同时也给日本带来了不少资源,可再生的地热资源就是其中的代表。在福岛核电站事故以后,地热发电等受到了更大关注,先进的技术还成为日本向非洲和东南亚出口基础设施的一大利器。日前,记者来到通过利用地热资源成为日本可再生能源自给率最高的大分县,就当地因地制宜,利用地热资源的措施和难点进行了采访。

地热发电

“地热对日本而言是纯国产能源,储量丰富,继美国和印尼之后排在世界第三位。它不需要燃料,是绿色能源,有利于遏制温室效应。地热发电设备利用率高。日本经济产业省2009年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太阳能设备的利用率为12%,风力发电设备为20%,而地热发电设备的利用率达到70%,而且不分昼夜、不受天气影响,可以365天24小时稳定供给。”在前往大分县内日本最大的地热发电站——八丁原地热发电站的路上,大分县政府广报工作人员对记者做了如上介绍。

大分县位于九州岛西部,县内主要为山地,温泉数和涌出量均为日本第一。八丁原发电站位于县内活火山九重连山附近,海拔1100米。利用九重连山的地热产生的高温蒸汽和地下水带动涡轮发电机发电,发电以后的热水通过冷却塔和还原井后流向地下管道,经净化装置过滤掉部分重金属后,做为“中水(再生水)”,供给附近居民区使用。该发电站还实现了无人运转,由相隔约两公里的大岳发电站来进行远程操控,后者还同时操控相距20公里的泷上发电站的地热发电。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