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万亿日元投资俄罗斯 日本首相安倍图啥?

2016年10月10日08:29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对俄罗斯经济合作8项方案上,设想的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648亿元人民币)。
原标题:万亿日元投资俄罗斯 日本首相安倍图啥?

日本媒体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对俄罗斯经济合作8项方案上,设想的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648亿元人民币)。

安倍政府希望,通过实施基于俄罗斯需求的投资,推动包括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多方合作】

日本和俄罗斯就千岛群岛南部四座岛屿的归属争议严重。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四岛即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今年5月,普京在俄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与安倍进行了非正式会晤,安倍提出一揽子对俄经济合作计划,包括能源开发、远东产业振兴等领域的8个项目。不过,两人会后并未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被外界解读为在领土争议这一关键问题上依然存在重大分歧。

共同社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政府的对俄投资草案估计,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日元(648亿元人民币),涉及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和生活条件改善等41个方面。

消息人士称,部分投资将用于改善俄罗斯3个远东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扎鲁比诺和东方港条件。在俄罗斯关注的医疗方面,日方将协助建设“日式最先进医院”,提供高质量医疗,耗资预计250亿日元(16亿元人民币)。

能源开发上,日方将投资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近郊建设一处石油化工厂,预计耗资6000亿日元(389亿元人民币)。另外,双方将合作推进在萨哈林、西伯利亚和北冰洋沿岸的石油与天然气开发。

在远东产业振兴方面,日方将参与哈巴罗夫斯克国际机场运营、建设通过控制光线与温度来种植蔬菜的室内植物工厂。人员交流上,安倍政府希望创设部长级交流促进会议,并放宽签证发放条件等。

【醉翁之意不在酒】

就合作项目的融投资,日本政府计划在其设立的“俄罗斯经济合作领域推进会议”金融工作小组上,开展讨论。

上述消息人士称,安倍12月15日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本山口县会晤,日方希望届时就经济合作达成协议。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兼俄罗斯经济领域合作担当大臣世耕弘成最早11月出访俄罗斯,进行普京访日前最后阶段的磋商。

俄罗斯与日本从2013年就开始讨论普京访日事宜。由于克里米亚问题及日本加入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普京访日被一再搁置。如果年底到访,这将是普京2005年以来首次出访日本。

共同社说,日本政府希望借由经济合作,推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磋商。不过,俄方并未改变加强对北方四岛有效控制的姿态,首脑会谈能否推动俄方让步尚不可知。

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上月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普京当时表示,俄罗斯认为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是关键问题,也非常愿意同日本方面解决这一问题,但不会拿领土同日本交易。(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