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拖缴会费牵制教科文组织 谋求政治利益

2016年10月15日10:35  来源:新华社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4日证实,日本尚未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纳约44亿日元(约合2.85亿元人民币)的本年度会费。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4日证实,日本尚未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纳约44亿日元(约合2.85亿元人民币)的本年度会费。

日本媒体分析称,这种“异常”举动意在牵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避免其在今年“慰安妇”史料申报世界记忆遗产时再次作出不利于日本的决定。另外,这也是日本对去年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遗产的报复措施。

日本目前是教科文组织会费最大来源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称,迟缴会费将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运营,日本“试图用金钱实现政治主张的作法十分幼稚”。

【以金钱相逼】

日本外务省国际文化交流审议官下川真树太13日在自民党召开的会议上说:“历年来,(会费)都是在预算成立后马上支付,但今年还尚未支付。”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4日证实称,这是“综合各种因素做出的判断”。

日本财政预算一般在4月前后通过。截至2015年春季,日本都如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纳会费。《朝日新闻》指出,虽然也有过分期支付的情况,但“到了10月份还不缴费实属异常”。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成员缴纳会费比例与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大致相同。《朝日新闻》报道,2016年日本会费负担比例为9.6%,仅次于美国的22%。不过,因反对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已从2011年起停缴会费,日本实际负担的会费比例最高。

日本今年应缴纳38.5亿日元会费,此外还有之前承诺用于修复吴哥窟的5.5亿日元弹性支出,总计44亿日元。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规定,连续两年不缴纳会费将丧失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会的投票权。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