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旅法青年画家创作油画《南京不哭》 捐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6年10月19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南京不哭》主题油画捐赠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该画作由旅法青年画家袁小楼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创作而成。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等百余名全国、省、市、自治区的政协委员同天参观了纪念馆。
原标题:旅法青年画家创作油画《南京不哭》 捐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旅法青年画家创作油画《南京不哭》捐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朱德元帅外孙刘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泱波 摄

旅法青年画家袁小楼将《南京不哭》巨幅油画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泱波 摄

18日,“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南京不哭》主题油画捐赠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该画作由旅法青年画家袁小楼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创作而成。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等百余名全国、省、市、自治区的政协委员同天参观了纪念馆。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将昔日繁华的六朝古都变为人间炼狱,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页。虽然79年过去了,但对这场人类浩劫和民族之殇,每个中国人都始终铭记,《南京不哭》大型主题油画不仅是对这段历史的再现,更是用绘画语言表现了这场全人类共同的灾难和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

《南京不哭》大型主题油画以“屠杀”、“救赎”、“重生”三个篇章构图,在阐述战争残酷的同时,揭示人性的善与恶、美与丑,以及作者对和平的呼吁与追求,是一幅以人性为主题的为遇难者祈福、为坚持人类生生不息的信念而创作的佳作。

“我们记住历史,不是要记住仇恨;我们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捐赠人、画家袁小楼表示,创作这幅作品的初心,就是为了为遇难同胞祈福,愿死难者安息,愿天下太平,世界和平,人民安康。

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建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她表示,在这里,有30万人民受到日本侵略者残酷的屠杀。今年是红军长征80周年纪念,当年红军北上抗日也是为了打击日本侵略者。“我们现在说80年不忘初心:一方面不能忘掉当初为了解放中国的信念;另外一方面也指的是,我们曾经受过的苦难也不能忘掉。”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朱德元帅外孙刘建告诉记者,进入纪念馆带着非常沉痛的心情,“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段苦难的历史,悲壮的历史。南京城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破坏,南京人民受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屠杀,这些都是我们不能忘记的。作为当今的年轻一代,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要把我们的初心传递下去。”

捐赠活动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代表纪念馆接受捐赠并向捐赠人发放了收藏证书。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丽新主持了当天的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301医院原副院长范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海南创作中心主任韩必省等共计150余人出席活动并参观纪念馆。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