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海外自卫队维和新任务 安倍用政权下注?

刘秀玲

2016年10月24日08: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拍板海外自卫队维和新任务 安倍用政权下注?

在一片质疑与担忧声中,日本政府近日确立了向海外自卫队下达执行“驰援护卫”等新任务的方针,相关内阁决议最快将于11月中旬通过。

反对意见警告,“动武”机会增加将不可避免地增加自卫队员卷入战斗的风险。今后若有自卫队员死于战斗,可能给安倍政权带来致命打击。

【执行决心不改】

共同社20日援引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安倍政府已经决定向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自卫队下达“驰援护卫”“宿营地共同防卫”等安保法拓展的新任务。实施范围限制在南苏丹首都朱巴附近,正式决议有望在11月中旬通过。此前,受南苏丹形势动荡影响,日本政府曾推迟就此事做出判断。

日本新安保法的实施使在海外参与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可以携带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职员或平民,即“驰援护卫”。执行该任务的队员被允许持枪并可在必要时进行警告射击。日本社会担忧,这可能招致武装人员袭击,并引发交火。

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本月7日赴南苏丹视察在那里执行维和行动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她在回国后向国会汇报时称,“朱巴市内相对稳定”。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任务内容增加并不代表风险增大”,试图排解各方担忧。

本月23日,稻田将对在国内开展新任务训练的自卫队进行视察。

【反对声浪不减】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