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女平等指数排名111位 垫底G7成员国

2016年10月26日10: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6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26日发布了今年有关各国男女平等指数的报告书。报告书显示,日本在世界144个国家中排名111位,是七国集团(G7)中排名最低的,与上一年度在145个国家中排名101位相比有了明显下滑。

该报告通过将各国在“经济活动的参与度和机会”、“政治参与度”、“教育”、“健康和生存率”四个领域共计14个项目上的男女平等程度量化,根据得分进行排名。(请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

日本男性和女性在教育、健康等领域的差别相对较小,但在经济和政治两个领域的差别则非常明显。日本国会议员中女性议员的比率在144个国家中排名第122位,官员中担任高职位的女性比率排名第113位,专业性、技术性领域的劳动者中女性的比率排名第101位。此外,过去50年间,日本没有一位女首相,这也成为了其得分较低的原因。

安倍政权于2014年提出“让所有女性闪耀光芒的社会”,报告书还指出关于日本“虽然在男女差距教育参与度方面有所改善,但在专业、技术领域的男女劳动者差距显著扩大”。

在男女平等指数排名中,爱尔兰、芬兰、挪威等北欧诸国占据上位,排名分列前三。中国、韩国分别排在第99位和第116位。而在G7其他成员国中,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美国、意大利亚排名分别为第13、17、20、35、45、50位。(编译:戴娟 审稿:袁蒙)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