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文殊”反应堆或于2020年进行报废

2016年10月26日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文殊”反应堆或于2020年进行报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关以报废为前提彻底调整计划的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位于福井县),负责其管理的日本文部科学省拟以短期运行获取数据为条件,最快于2020年启动报废作业。

报道指出,这是日本文科省首份提及文殊具体报废启动时间的计划案,据此将彻底放弃过去力争长期运行的目标。

报道称,日本文科省希望通过报废前的短期运行,取得有助于今后研发快中子反应堆的数据,但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对重启极为反对,预计实现的希望渺茫。

根据计划案,明春前后起日本文科省将推进与规制委的协调与设备检测等准备工作,2019年春前后起设为期9个月的试验期,其中4个月将运行反应堆。

与长期运行相比,短期运行的事故风险系数较低,加之福岛核事故后采取了安全应对措施,文科省认为无需再采取更多措施去达到新安全标准。

短期运行将不制造新的燃料,而是通过现有燃料确认堆芯的稳定性与事故对策等。同时文科省将推进明确报废设施拆除工程的“废除措施计划”制定作业,并力争2020年前后启动。

日本文科省在本月7日召开的快中子反应堆开发会议上出示估算数据,若文殊长期运行,16年内至少需花费5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1亿元)。相关人士认为,如果是短期运行,则有望控制在最多2000亿日元左右。

报道还称,日本政府今后将通过快中子反应堆开发会议继续讨论,并与福井县政府等协调,计划年底敲定文殊报废计划。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