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执政至2021年 或成日本战后在位最长首相

2016年10月27日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拟执政至2021年 或成日本战后在位最长首相

综合报道,本月26日,日本执政自民党举行会议,决定将党总裁任期由“最多两届共6年”修改为“3届共9年”,由此,将于2018年9月任期结束的首相安倍晋三将可再次参选党首,胜出后便能把任期延至2021年,成为日本战后在位最长的首相。

日媒指出,如能成功,安倍将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并试图实现修改和平宪法的野心。然而自民党内部不少人对此不满,日本《读卖新闻》更引述自民党人士称,延长任期可能招致“专权独裁”。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党和政治制度改革执行总部”会议上表示,将总裁任期定为“3届共9年”,而非“不限制届数和年数”,是考虑到这可使党员及日本国民均较易接受,但会上各人均同意,今后可能会废除多届连任限制。

有分析指出,如自民党在2017年3月5日的党大会上通过修改党章延长总裁任期,而该党又能在大选中胜出,安倍任期便会延至2021年9月。舆论指出,这将让安倍有充足时间主导修宪,毕竟修宪手续繁复。延长任期后,安倍可从容地讨论相关议题,争取朝野和国民支持。

即使如此,届时他仍须面对一系列的经济决定,包括在2019年10月决定是否增加消费税,以及2018年度以后讨论如何达成2%的通胀目标,都是他无法回避的问题。

在外交方面,有分析认为,安倍长期执政背后动机除了意图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令日本出师有名之外,也想处理堆积如山的外交问题,并优先推进东亚外交,包括日本与俄罗斯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领土争议、驻日美军冲绳基地搬迁、改善与中韩的关系等等。

不过,最大的焦点是日本众议院解散和大选的时机。若在下次大选时,在众议院占三分之二议席的自民党、公明党联盟失利,议席数目大减,则会打击安倍党首选举的选情。因此,安倍想实现长期执政,还须等候解散众院的时机。

对此,日本《朝日新闻》指出,目前日本最高法院全部15名法官中,有9人由安倍政权任命,只要安倍执政至2019年,届时所有法官均将由安倍政权指派,无疑会削弱政治制衡机制。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