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探讨人工智能开发 推动第四次产业革命

2016年10月28日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探讨人工智能开发 推动第四次产业革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结构改革彻底推进会议”本月27日着手讨论如何实现被定位为经济增长战略核心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力争在自动驾驶、医疗护理、基础设施领域实现技术革新,加紧推进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等尖端技术成果转化。

报道称,会议将梳理有必要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将其反映到日本政府2017年中期将汇总的新经济增长战略之中。政府希望通过克服日益严峻的劳动力不足问题和创造新市场来带动经济增长。

据了解,日本“结构改革彻底推进会议”是未来投资会议的下属组织,27日首次召开以第四次产业革命为主题的会议。日本民间议员等与会人士就该国政府至今的举措听取报告,确认了今后的讨论方向。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石原伸晃在会上称:“没有技术革新,就无法提升日本的潜在增长力。”以民间议员身份统筹该主题讨论的东洋大学教授竹中平藏强调,应以国外的先例为参考,对国内的管制措施等进行彻底修改。

此前,安倍政府提出将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提升至6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万亿元)的经济增长目标,力争通过活用机器人和AI等来提高生产性。然而民间投资势头并不踊跃,外界有观点认为日本产业界、政府、学界三方应联手加速相应举措。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