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召开二次专家会 拟2018年实现天皇退位

2016年10月28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召开二次专家会 拟2018年实现天皇退位

据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本月27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了有关天皇生前退位事宜的第2次专家会议。会议选出前官房副长官石原信雄、作家保阪正康、媒体人樱井良子等16名专家,11月将分3次向他们听取意见。

此外,会议还决定将根据会议主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名誉会长今井敬在首次会议上提出的《宪法》规定的天皇职责等8个项目听取意见。

报道称吗,为了在会议成员中统一问题意识,第二次会议上除了日本天皇公务的现状之外,还就代行国事行为的“摄政”的以往实例、过去退位事例等听取了事务局的介绍。

据悉,向专家听取意见的会议定于11月7、14、30日举行。每位专家将进行20分钟左右的意见陈述,然后进行10分钟左右的答疑。专家包括熟悉皇室制度、历史及日本《宪法》的学者和媒体人等。

今井在17日的首次会议上提出听取意见的8个项目,包括日本《宪法》规定的天皇职责、年事已高的天皇退位的利弊、是否将退位永久制度化等。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计划在听取意见后,于12月的会议上实施6名专家进行的自由讨论。之后的日程为明年初公布归纳的论点,经国会讨论后于春季前后汇总建议。

还计划在明年例行国会通过2017年度预算后提交相关法案,力争在会期内获得通过。政府以仅限当今天皇一代退位的特别措施法为核心进行讨论,考虑2018年实现退位。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