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侣当婚介 日本兴起寺院内相亲

2016年10月29日11:54  来源:新华社
 

在日本,找到合适的对象结婚似乎变得越来越难,“猎婚”这样的词语应运而生。在多次相亲失败后,一些单身男女开始尝试到寺院内相亲。他们认为持同样想法、到寺院里相亲的人“更靠谱”,作为婚姻介绍人的僧侣们收费也比“猎婚”机构要低廉得多。

【寺院变身婚介会场】

10月初的一个周末,约60名年龄在20岁到50岁之间的单身男女聚集在东京台东区天龙院的大殿内。在完成制作礼品包装结的小游戏后,参与活动者会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在活动的最后,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名字、电子邮箱地址写在卡片上,放进写有中意对象姓名的信封中。

日本共同社报道,参加这次相亲活动的男女平均年龄为34岁。活动大受欢迎,“一席难求”,报名的女性人数是活动名额的5倍,男性人数是名额的3倍。结婚晚、结婚难已成为日本一大社会问题。日本国家人口与社会安全研究所2015年的调查显示,年龄在18岁至34岁间的单身人士中,七成男性与六成女性称没有稳定的交往对象;近90%的受访者希望结婚。

另一组数据显示,1970年,到50岁时从未有婚史的男性占同龄男性的1.7%,女性占同龄女性的3.3%;到了2010年,这一比例分别增至20.1%和10.6%。该研究所预计,随着打短工、收入不稳定人群不断壮大,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增至29%和19.2%。

【“价格合适人靠谱”】

一名在天龙院参加相亲会的39岁女职员说,她遇到合适对象的机会很少,因为“所有男同事都已婚”,而她生活在乡下的母亲希望她早日成婚,“想在去世前见到孙辈”。她还说,婚介机构收取的费用一般在50万日元以上(约合3.2万元人民币),实在付不起。而来寺院相亲便宜得多,每次费用仅为3000日元(约合194元人民币)。“我没有其他办法了。我申请参加(寺院相亲),希望真的有用,”她说。38岁的木宫光史(音)是静冈县滨松市龙云寺的副住持。

在他发起下,若干名年轻住持2010年共同组建“吉缘会”,开创了僧人提供婚介服务的先河。当时一名朋友向他请教如何寻找未来伴侣,在回答了朋友的问题后,他萌生创立“吉缘会”的想法。6年后的今天,全日本已有约800家寺院与“吉缘会”建立合作关系,静冈县、东京都、爱知县和岐阜县的多家寺院已举办过相亲活动。

11月,寺院相亲活动将首次在大分县举行。一名37岁、没有稳定工作的女性认为,“诚实的人会来寺院相亲”。她说,因为一个朋友在相亲网站上被骗,所以自己不再信任网上的约会相亲。

《猎婚难民》一书的作者韭泽秋子(音)说,在其他婚介场合,人们往往比较关注外貌、年龄和年收入等“指标”,对年龄在30岁以上、受够了这种相亲方式的人,寺院相亲给了他们新希望。

【寺院创收添“人气”】

开辟做媒这一业务也为僧人们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

日本佛教僧人的收入来源包括主持葬礼法事、追思仪式等。因佛教对人们的吸引力在逐渐减弱,寺院、僧侣们的收入近年减少,一些寺院面临“生存危机”。除了帮助有需求的人,一些僧侣也希望通过这一方式维持寺院的“人气”。木宫光史说,20多岁到40多岁的人通常不来寺院,“通过相亲,他们会对我们产生信赖”。“吉缘会”网站上的调查显示,自2010年以来,约有7000人参加过其组织的寺院相亲,至少有95对男女由此结为夫妻。

(责编:马潇漪、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