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保安厅采用无人船 实施全天候海洋观测

2016年10月31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海上保安厅采用无人船 实施全天候海洋观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日,日本海上保安厅在日本海和东海海域使用8艘长约3米的无人船开始24小时观测水温、浪高和风速。

报道指出,以往日本工作人员必须乘船至现场进行观测,为确保船只安全很难持续收集重要数据。采用无人船则不会增加成本和环境负担,使24小时收集数据成为可能。

报道称,西日本的4个海上保安总部各配备两艘无人船。尽管限定观测海域,但也将实时数据在网上公开,负责人称:“希望能为渔业、水上运动和船只航行提供帮助。”将来计划推广至全国。

该无人船被称为“自主型海洋观测装置(AOV)”,由安装有太阳能电板、漂浮在海面上的浮舟(float,长约3米)和海面下的滑行艇(glider,长约2米)两部分组成,通过电缆连在一起。

随波浪起伏,海水穿过滑行艇的叶片产生推力。平均时速约2.4公里。由美国生产,每艘约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8万元)。

据悉,无人船使用太阳能蓄电系统产生的电力,通过搭载的波浪计和气象计等传感器进行观测。数据通过人造卫星传送给海保总部。

滑行艇还装有马达和螺旋桨,可通过遥控来控制前进方向或回避危险。除了能被渔船等的雷达显示之外,浮舟上还立有长约1米装有LED灯的灯杆等,周围船只很容易分辨。

报道还称,无人船部署在海域监控网较弱的管区,在日本隐岐诸岛、五岛列岛、奄美大岛和波照间岛近海4地进行观测。它们在渔业和水上运动等利用较多的沿海,在方圆5至10公里区域内以8字形移动并观测。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